中國開發全新量子密碼破解演算法,RSA 主流加密系統可能從此失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開發全新量子密碼破解演算法,RSA 主流加密系統可能從此失效


密碼破解一直是駭客入侵系統的關鍵步驟之一,隨著電腦運算能力的不斷突破,也讓破解更長密鑰長度的功力大增。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由中國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龍桂魯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宣布,他們成功開發出只需在中階量子電腦上運行的全新密碼破解演算法。儘管有專家質疑其可行性,但若真的可行,當前主流加密系統在許多年裡可能面臨失效的窘境。

透過大數分解取得質因數便能用來破解 RSA 密碼系統,然而大數分解對於傳統電腦極具挑戰,目前唯有量子電腦可以加速這個過程。事實上,即使全球最強大擁有 433 最大量子位元數(Qubit)的 IBM Osprey 量子電腦也無法在短時間內破解。令全球為之震驚的,中國清大研究人員竟然宣稱,他們已開發出可以破解 RSA-2048 加密資料的「次線性資源量子整數分解」(SQIF)全新演算法,該演算法甚至不需動用到 IBM Osprey 量子電腦,只需 372 量子位元的一般量子電腦就可以破解當前最流行的非對稱密碼系統。

德國數學家 Claus Schnorr 在 2013 年提出具爭議的演算法,中國清大研究團隊便是基於該演算創建出 SQIF 演算法來優化量子計算過程。為了驗證 SQIF 的可行性,研究人員使用浙江大學一台 10 量子位元的微型超導量子電腦運行 SQIF 以破解 48 位元長度的加密金鑰。研究團隊並宣稱,SQIF 是迄今為止運用最少量子位元進行因數分解的演算法,並將帶動數百量子位元量子電腦的開發風潮。

該研究團隊論文在上個月首次發表在學術論文網站 arxiv.org 上,同時引起美國專家正反不同評價。美國密碼學家暨電腦專家 Bruce Schneier 表示這項研究「值得認真對待」。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量子資訊中心負責人 Scott Aaronson 表示,他不認為龍教授的方法會成功,並直言:「這是我 25 年來見過最具誤導性的量子運算論文之一。」專門報導量子科技最新進展的《Inside Quantum Technology》(IQT)網站創辦人暨總裁 Lawrence Gasman 則警告說,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將會成為安全界災難。

(首圖來源:影片擷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