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廣告盜用張忠謀夫婦身分勿上當,立委研擬台版「數位服務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15:50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廣告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詐騙廣告盜用張忠謀夫婦身分勿上當,立委研擬台版「數位服務法」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近來竟動到護國神山台積電的經營團隊,以及創辦人張忠謀和妻子張淑芬身上。面對冒用身分的網路詐騙廣告不曾停止,立委要求應有專責處理網路詐騙的主管機關,並研議通過台灣版「數位服務法」草案,能有相關法規來遏止網路詐騙事件。

Facebook 上近來頻頻出現冒用張忠謀、張淑芬或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身分的贊助廣告貼文,誘騙民眾加入投資社團,為此台積電已經接獲外界詢問。

台積電 12 日發出聲明,強調台積電經營團隊、張忠謀以及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都沒有用個人身分經營任何公開 Facebook 帳號、粉絲專頁或社團,請民眾千萬不要上當。對於冒用身分情事,台積電則保留法律追訴權。

▲ 假冒張淑芬身分成立投資社團詐騙民眾。(Source:科技新報截圖)

社交媒體目前最常見的詐騙手法,不外乎假冒財經專家和網紅、電視台記者等名人身分,聲稱將會分享股市資訊或理財存股經驗,邀請網友加入投資社團,再進一步誘騙進行投資。現在整個 Facebook、Instagram 的動態消息或即時動態常常出現,檢舉不完,大家想必不堪其擾,但還是有少數民眾受騙上當,尤其像是最新打出張忠謀和張淑芬等人的名號,不免還是有好奇的少數民眾嘗試看看。

中央社自由時報等報導指出,面對網路上氾濫不止的詐騙廣告,立委賴瑞隆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應在一個月內定出專責處理網路詐騙的主管機關,並呼籲數位發展部應將網路廣告業者納入輔導管理對象,參照歐美多國的執行案例,盡速研議並通過台灣版「數位服務法」草案,要求網路平台落地、配合廣告實名制、建立檢舉下架等措施,期望能遏止網路詐騙。

賴瑞隆分享刑事警察局統計資料,國內近 5 年網路詐騙案件,從 2018 年的 5,235 件,被害人數 8,593 人,財損金額台幣 4.7 億元,到了 2022 年攀升至 6,984 件,被害人數高達 1 萬 3,708 人,財損金額更暴增至台幣 20.9 億元。

網路廣告快速成長,國內卻無主管機關專責管理,也沒有法源要求網路廣告業者落地、配合相關措施,政府各部會只能透過其主管法規要求特定類型廣告揭露實名資訊,然而其他廣告或從境外投放的廣告內容難以管理。賴瑞隆認為應參考歐盟的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以及澳洲、日本等國的做法,要求網路廣告在平台上公開應有的資訊,確立廣告實名制揭露廣告主與廣告費用,建立政府機關和民眾通報檢舉下架的機制,還有網路廣告業者違反規定時應承當的責任。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