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上雙保險,唐鳳:OneWeb 低軌衛星服務年底可涵蓋全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9 日 16:51 | 分類 低軌衛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上雙保險,唐鳳:OneWeb 低軌衛星服務年底可涵蓋全台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近日應邀前往英國訪問,除了出席倫敦科技週與人工智慧峰會之外,也與英國政府投資的 OneWeb 公司商談,表示該公司的低軌衛星網路有望在年底將服務範圍涵蓋全台灣。

唐鳳近日應英國商業暨貿易部亞太地區貿易公使布萊克(Natalie Black)邀請,前往英國參與倫敦科技週和 AI 峰會等相關會議,並以與談人身分與各國交流科技發展事務,並參觀 OneWeb 於倫敦的總部。

訪問期間唐鳳與英方提及台灣目前正在推動的「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以及非同步軌道衛星備援網路等相關建設。

OneWeb 創立於 2012 年,是目前除了 SpaceX 外發射低軌衛星數量第二多的企業,從 2020 年起迄今已發射 629 枚以上,成為繼星鏈後全球第二大的低軌衛星網路服務公司。

唐鳳指出,目前 OneWeb 衛星覆蓋範圍僅包含台灣北部區域,預計到年底可涵蓋全台,因此如果該公司加入台灣驗證計畫,將與洽談中的星鏈共同為台灣提供低軌衛星網路服務,讓戰爭爆發期間台灣可維持對外網路連線。

此外,由於 OneWeb 主要投資者為英國政府和印度巴蒂企業(Bharti Enterprises),雙方持有股份近 53%,因此英國政府對於 OneWeb 持續提供台灣低軌衛星服務具有主導權,避免烏俄戰爭期間,馬斯克因為企業考量而對烏克蘭的星鏈服務供應態度反覆等風險,為台灣提供除了星鏈之外的備援方案。

唐風也表示,數位發展部不會獨厚特定廠商,而是盡可能多方測試各種中軌和低軌衛星相關技術,而將來無論是哪一種網路技術,都將由數位部主導與合作企業統一調度,而非以商業模式直接提供大眾或廠商。

(首圖來源:One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