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除的對話紀錄也能查到」,中國網友:政府憑身分證就看透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5 日 10:30 | 分類 Big Data ,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刪除的對話紀錄也能查到」,中國網友:政府憑身分證就看透你


去年底中國「白紙革命」後,有抗議人士透露,不少民眾拚命刪除手機聊天紀錄,深怕警方找上門。不過上週有名中國網友留言,警方只要透過身分證號碼就可查到個人所有「微信」聊天紀錄,即使都刪除,警察依然能查到聊天內容。

6月7日有名網友提到,6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乘坐渡輪時,被海關和警察要求抽檢;奇怪的是對方完全沒查看他的手機,而是直接透過身分證號碼取得所有微信聊天紀錄,「連已經刪掉的,也全部恢復」。

(Source:ID_韩潮

消息一出,引發許多中國網友留言討論,有些網友質疑此事真實性,有些網友表示震驚,也有些網友認為「這早不是新聞」,只要沒有觸發關鍵字,平常不會有人特別去查。

時事評論者畢鑫於《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身分證晶片紀錄資訊除了通訊內容,還包括財產、房產、消費紀錄等,在政府面前毫無個人隱私。「你所有訊息,只要用身分證,都可以查到。」

畢鑫還提到,他前幾年看過中國警方有種新技術,只要距離民眾1公尺,就可偵測到民眾所有資訊。「警察從你身邊走過,你手機所有訊息就傳到警察手機」,警方立刻就能知道手機號碼註冊的名字、微信資料、聊天紀錄等。

另網友在「網易」說明,使用中國通訊軟體發送或接收訊息時,如微信、QQ等,都會先經過一道關卡;所有往返訊息都會儲存下來。即使將自己手機紀錄刪除,曾傳送訊息仍會留在網路,政府調閱應該就是存在網路的資料。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