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達卡攜手英國銀行業者打詐,AI 新工具即時偵測、阻止交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4:4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金融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萬事達卡攜手英國銀行業者打詐,AI 新工具即時偵測、阻止交易


從跨國交友詐騙到虛構的線上交易,近年來各種詐騙一直困擾人們和公司行號。萬事達卡(Mastercard)與 9 家英國銀行合作,利用新的 AI 解決方案打擊金融詐騙,幫助銀行在任何資金離開受害者帳戶之前即時偵測和阻止。

包括駿懋銀行(Lloyds Bank)、哈利法克斯(Halifax)、蘇格蘭銀行(Bank of Scotland)、國民西敏寺(NatWest)、Monzo 數位銀行、TSB 銀行等 9 家銀行,與萬事達卡展開合作,利用 AI 解決方案偵測詐騙集團行為,防範詐騙事件發生。

萬事達卡提供的 AI 解決方案稱為「消費者詐騙風險」(Consumer Fraud Risk)工具,建立在萬事達卡與英國銀行多年追蹤詐騙事件與資金流向的合作基礎上。

消費者詐騙風險工具能根據當下網路行為和過去活動紀錄,預測交易是否屬於人頭帳戶網路的可能性,並提供風險評分。如果風險過高,會在資金損失之前進行干預、阻止交易。銀行業者與萬事達卡共享詐騙相關數據資料,以訓練 AI 即時偵測。

詐騙集團多以人頭帳戶網路掩蓋資金流向,以便從受害者奪走資金後迅速轉走,後續無從追討。許多帳戶分散在不同的銀行系統,難以追蹤。過去 5 年來,萬事達卡一直致力於追蹤詐騙資金的流向,為新的即時 AI 工具建構運作框架。

做為首批採用消費者詐騙風險工具的合作銀行,TSB 銀行發現這種做法非常有效。過去 4 個月內,詐騙偵測數量增加 20%。「從每天數百萬筆交易找出詐騙支付就像大海撈針一樣,詐騙手法變得越來越複雜,因此預防與監控工具相當重要」,TSB 詐騙預防總監 Paul Davis 表示。

根據 TSB 銀行測試結果,萬事達卡進一步推估,如果英國所有銀行實施這套解決方案,1 年阻止的詐騙金額相當於 1 億英鎊(約台幣 40 億元)。

銀行安全日益完善的同時,詐騙者的手法也越來越多樣化。萬事達卡初步先於英國聯手銀行業者,推行消費者詐騙風險解決方案,並評估將其技術推向全球市場。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