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假消息傷害人,美聯邦貿易委員會開始調查 ChatGP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4 日 8:1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成式假消息傷害人,美聯邦貿易委員會開始調查 ChatGPT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昨日向 OpenAI 公司發出傳票,將正式針對該公司旗下生成式 AI 產品 ChatGPT,產生針對個人或團體的假消息造成名譽損害等案例展開調查。

這項調查由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主席琳娜汗(Lina Khan)主導發起,昨日琳娜汗在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中表示,對於 ChatGPT 和相關 AI App 蒐集資訊方式尚無法可管的情況感到擔憂。

「我們目前已經收到許多案例,例如用戶在查詢某人時,出現許多敏感個人資訊,也出現不少毀謗、斷章取義式的回應。」琳娜汗指出,這些由 AI 產生的誤導式資訊已損害許多人名譽,因此必須要求 ChatGPT 盡快為此提出解決辦法。

不過 FTC 在處理微軟併購動視暴雪案受挫後,又再次向 ChatGPT 這個 FTC 不熟悉的領域發起挑戰,也讓外界感到擔憂。

美國進步商會(Chamber of Progress)創辦人切瓦科維奇(Adam Kovacevich)表示,若 ChatGPT 說出了針對某人的敏感訊息,並且做出了可能損害名譽的論述,產生毀謗罪可能,這個情況已經牽涉言論自由跟管制問題,超出 FTC 的管轄範圍。

針對這個問題 FTC 官員羅騰堡(Marc Rotenberg)則回應表示,FTC 是否有權管轄毀謗的確仍有爭議,不過誤導式廣告及商業運作中產生的假消息,都在 FTC 的管轄範圍內。

在 FTC 發給 OpenAI 的傳票中,將要求 OpenAI 詳細說明該公司維護資料安全的各種做法,並說明一起 2020 年發生的 Bug,當時出現用戶可查閱其他用戶個資及交易資訊的問題。

FTC 針對 ChatGPT 的調查也顯示不僅國會,聯邦政府也開始加速對 AI 的管控措施,雖然許多人質疑這些管制將阻礙美國與中國在 AI 領域的競爭優勢,但 OpenAI 執行長艾特曼(Sam Altman)也呼籲政府應對 AI 加以管制。

除了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近期艾特曼也與多國領袖會面,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印度總理莫迪等,討論 AI 所帶來的優勢和危機等問題。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