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RB 委員會使用臉部年齡評估取得家長同意,不會收集兒童資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4 日 7:50 | 分類 新創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SRB 委員會使用臉部年齡評估取得家長同意,不會收集兒童資料


美國娛樂軟體分級委員會( Entertainment Software Ratings Board,ESRB)與數位身分新創公司 Yoti 合作,使用臉部年齡評估檢查使用者年齡。此消息一出立即引來軒然大波,因人們擔心未成年人照片可能不當取得與儲存。ESRB 發出措辭強烈聲明反駁,沒有任何使用技術拍攝或儲存使用者照片的意圖,也不是為了阻止兒童購買或下載限制級遊戲。 

ESRB 提請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批准臉部年齡評估為驗證法之一。對媒體曲解技術,ESRB 為自己叫屈。首先,技術完全與兒童無關,且軟體既不會拍攝及儲存使用者照片,也不會確認使用者身分。申請也沒提到此技術是防止兒童購買或下載限制級遊戲,ESRB 也不推薦這種使用方式。

ESRB 申請涉及隱私保護且搭配驗證式家長同意機制,分析父母臉部幾何形狀確認是否成年。雖然技術會用到使用者自拍照估算年齡,但不會確認個人身分或姓名。這與臉部辨識透過數位影像或影片擷圖與資料庫交叉比對身分有很大不同。

據 ESRB 說法,兒童嘗試註冊網站或遊戲等時,必須取得家長同意,方法就是家長同意使用前置相機拍照,準確辨識同意者是否真的年滿 25 歲,不會發生未成年孩童矇騙過關情形。驗證過程會驗證年齡的只有家長。FTC 發言人表示,使用此技術的公司只會收到家長同意及年齡確認資訊,是支援高度隱私保護的「可驗證式家長同意」解決方案。

(首圖來源:Yo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