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大砍 7,700 個大外宣帳號,幕後黑手指向中國執法單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0 日 13:54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大砍 7,700 個大外宣帳號,幕後黑手指向中國執法單位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今年第二季打擊一連串境外資訊操弄的祕密行動,據悉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大規模的跨平台操作,而且幕後黑手與中國執法單位有關。

Meta 第二季對抗威脅報告(Adversarial Threat Report)指出,在 4~6 月期間移除 7,704 個 Facebook 帳號、954 個專頁、15 個社團以及 15 個 Instagram 帳號,這些帳號和專頁積極散布對中國有利的正面言論,同時對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外交政策以及記者在內的特定人士加以批評,這次成功攔截的帳號數量和分布規模是歷年之最。

這些已遭移除的帳號橫跨超過 50 個平台,包括 Facebook、Instagram、X(前身為 Twitter)、YouTube、TikTok 等,利用網址連結、文字貼文和留言、迷因、垃圾郵件等方式,散布中國大外宣到世界各地。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帳號遭平台系統偵測並停權,帳號操控者會先轉往相對較小或在地常用的平台發布內容,比方說 Tumblr 或 Quora 等,再嘗試轉錄到較大的平台上。

祕密行動的幕後網路來自中國,尤其鎖定台灣以及美國、澳洲、英國、日本等國家,及以華語溝通的用戶,對我們進行不實資訊傳播,與台灣有關如蔡英文亂政、裴洛西竄訪等。

Meta 深入調查更發現,這些帳號的操控者與中國執法單位有關人士有聯繫。

Meta 指出,有超過 50 萬個 Facebook 帳號關注、參與互動這波祕密行動所創造的一個或多個專頁,並且發現至少有 3,500 美元的廣告投放費用與這波行動有關。

▲ 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副教授、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沈伯洋率先分享 Meta 這波打擊行動。

中國向全世界進行大外宣雖不令人意外,但由全球社群龍頭 Meta 攔下這一波祕密行動可見,中國刻意散布錯誤的訊息、謠言,使得台灣人恐怕越來越難準確判斷訊息是否為真,甚至容易成為分享錯誤訊息的幫兇,進而影響社會秩序與和諧。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