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s 竟沒在歐盟上線!科技巨頭不滿數位服務法將退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2 日 9:30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hreads 竟沒在歐盟上線!科技巨頭不滿數位服務法將退場?


自歐盟公布《數位服務法》(DSA)至今,X(原 Twitter)、Meta、TikTok 等知名科技巨頭受嚴格監督及管制,紛紛以「不跟歐盟玩了」反擊。

質疑TikTok廣告來源可疑

2022年11月中旬歐盟《數位服務法》來勢洶洶,社群媒體巨頭皆被要求資訊透明化及改善演算法。

中國知名短影音平台TikTok也對外界隱私安全疑慮,7月20日公布平台廣告內容來源及KOL業配合作等商業機密。

歐盟市場委員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同時也是《數位服務法》主要推動者,表示評估後TikTok仍有許多改善空間。

《富比士》雜誌7月26日分析TikTok商業資料庫後發現,2022年10月開始,逾千則廣告疑似為中國政治宣傳,不符合歐盟《數位服務法》禁止傳播偏頗特定性向、政治立場及宗教信仰的廣告規定。

然而TikTok反駁,廣告投放公司由誰主導,並非他們管束範圍。

Threads未登場歐盟

歐盟《數位服務法》約束繁瑣,影響科技公司是否在歐盟地區推行新服務。

Meta 7月初上線新社群平台Threads,介面與用戶體驗明擺著和Twitter(後改名X)打對台。新平台引發全球關注,註冊用戶迅速衝破1億,但並未在有5億人口的歐盟上線。Meta表示,歐盟《數位服務法》太多不確定,Threads暫時不考慮登陸歐盟。

原因就是Threads與其他App廣泛共享及收集個人資料,會嚴重受歐盟《數位服務法》、《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和《數位市場法》(DMA)限制。這些法規加強限制平台共享和合併資料,使科技公司收集用戶資訊前必須取得用戶明確同意,大幅限縮科技公司使用數據的權限。

AI科技巨頭發出退場警訊

Meta並不是第一家部提供歐盟服務的科技公司。Google也表示,可能違反歐洲隱私權規範,必須延後推出ChatGPT的競爭對手Bard。人工智慧公司Anthropic的聊天機器人Claude.AI也遇到同樣問題。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也警告,可能會退出歐盟市場。

這些公司都暗示歐盟,監管和保護公民免受數位時代的挑戰和危險得付出代價。然而,歐盟並未屈服。

歐盟數位監管部門仍持續要求提供社群服務的科技公司有義務分析及評估非法內容、侵犯隱私、言論自由及公共安全風險,也必須內容審核有足夠資源,以降低風險。這些公司也必須允許歐盟定期派專員調查演算法執行是否透明。許多政策皆顯示維護歐盟公民網路安全勢在必行。

歐洲將錯失科技商機?

科技公司與歐盟政府因《數位服務法》爭執不下之際,核心問題是:誰損失更大?是無法接觸新平台的歐盟公民,還是沒有法令規範的地區?也有部分意見認為法規無關緊要,因以保護隱私權或智慧財產權等為名義,放慢或限制創新太不值得。

歐盟個資隱私權、數位市場及人工智慧立法處於領先地位,人工智慧領域發展卻瞠乎其後。歐盟試圖為世界各國樹立標竿,只是積極主動立法,導致科技公司與監管機構發生正面衝突。

過去兩年,Google和Meta都曾陸續警告澳洲、法國、加拿大、德國、西班牙和英國等,若繼續增加限制,將停止特定地區服務。緊張局勢顯而易見。但科技平台應優先監管什麼?數據市場惡性競爭還是個人隱私保護?確實是歐盟需深思的議題。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