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於「藍勾勾」,數位部 111 政府簡訊平台啟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4 日 12:49 | 分類 科技教育 , 科技生活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等於「藍勾勾」,數位部 111 政府簡訊平台啟動


數位發展部今日舉行「111 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啟動記者會」,總統蔡英文也親臨現場,宣布啟動 111 簡訊平台,並在現場示範發送 111 政府簡訊,即時展現簡訊發送功能,透過數位部推動數位信任科技的概念,宣示政府從源頭提供可信任的訊息,強化防阻詐騙。

數位部部長唐鳳提醒,民眾未來只要收到 111 短碼,即可確認該簡訊內容來自政府機關,避免被詐騙集團偽冒的政府簡訊所騙。這個 111 短碼概念就像是「藍勾勾」一樣。

目前已經確定採用 111 政府簡訊平台的中央機關有衛生福利部、法務部、經濟部、勞動部、中央研究院,以及數位部本身等 6 大機關,地方整府則是有台南市政府參與。其他有表達採用意願的也已超過 20 個單位。唐鳳認為,短時間內就會有更多單位採用。

唐鳳表示,111 這三碼看起來數字很小,但是這項技術讓詐騙集團沒有辦法盜用;111 這個號碼概念就像之前 165 與 1922 等,「1」開頭的三碼或四碼短碼,是政府機關專屬,這次數位部也特別與電信業者合作,確保國內外其他的發話方都不能夠來冒用這樣子的號碼。

不過短碼技術在國外也行之有年,如果是來自國外的「111」短碼發號來台灣又會如何呈現?唐鳳解釋,國外也許有一些 111 這些相關的碼,但是到台灣的使用者手機上面看起來,「111」的前方就會出現國碼,看起來還是一個很長的號碼,呈現出來的依然不會是 111 這個短碼,這意味著 111 短碼是無法被國內外其他非政府的發話方所使用。

有些民眾可能會好奇,過去政府機關也已推出 165 與 1922 這一類的短碼,未來是否也會整合進 111 短碼中?唐鳳指出,既有的短碼會繼續沿用,不一定所有的政府機關都一定要採用 111 短碼。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