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啟動調查 YouTube、TikTok,確保兒童使用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1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啟動調查 YouTube、TikTok,確保兒童使用安全


歐洲聯盟(EU)9 日宣布,對分別由美國和中國企業擁有的熱門影音分享平台 YouTube 和 TikTok 展開調查,以了解兩平台目前採取哪些行動確保未成年使用者安全。

法新社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他們已經正式發函給TikTok和YouTube要求提供資料。這是照歐盟數位內容新法啟動程序的第一步驟。歐盟執委會說,想知道TikTok和YouTube為了不違反歐盟的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採取哪些措施,尤其兒童身心健康風險方面。

數位服務法是歐盟為管束大型科技公司的強大武器之一,要求數位產業巨擘採取更多措施,反制違法有害內容和假資訊傳播,違法企業面臨最高全球營業額6%罰款。

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旗下TikTok在年輕使用者群特別受歡迎,YouTube則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數位帝國的一份子。兩平台最晚必須30日前回覆歐盟。

歐盟的科技事務最高執法官員、內部市場事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8月表示,兒童保護將是數位服務法優先執法事項。歐盟數位服務法還禁止數位媒體平台精準投放廣告給未滿18歲的使用者。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