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遭列入「守門人」名單,Meta、TikTok 提上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7 日 10:30 | 分類 Facebook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服遭列入「守門人」名單,Meta、TikTok 提上訴


社群平台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對旗下 Messenger 和 Marketplace 遭歐盟列入「守門人」新法適用平台提出上訴,TikTok 跟進。

法新社報導,布魯塞爾正推動密集立法議程,以對大型科技企業進行更嚴格的監管。歐盟主張必須保護歐洲消費者的線上權益,並在美國巨頭主導的產業鼓勵競爭活動。

9月初歐盟依《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指定Facebook、Google、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及蘋果等六家大型科企為「守門人」(gatekeeper)企業,旗下22個網路平台不得技術性偏袒自家產品、綁住企業用戶,或限縮消費者選擇。

Meta 15日宣布,對Messenger和Marketplace遭列為「守門人」平台提出上訴。

Meta發言人表示:「本次上訴旨在尋求澄清依DMA指定Messenger和Marketplace(為守門人平台)的特定法律問題。但此舉不會改變或減損我們遵守DMA的堅定承諾,我們將繼續與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建設性合作,並為法令遵循做好準備。」

路透社報導,TikTok 16日也因列入「守門人」平台提出上訴。

TikTok表示:「上訴行動是基於以下信念,即我們受指為守門人平台,可能危害DMA目標,因新法是保護真正的守門人,免受TikTok等新競爭對手影響。我們平台根本不是守門人平台。歐洲營運僅五年餘,或許頂多稱得上更大型平台的最有力挑戰者。」

DMA規定,每月活躍用戶超過4,500萬,且市值達750億歐元的企業應視為守門人企業。TikTok表示,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年營收未達DMA規定的75億歐元門檻。

微軟、Google和亞馬遜皆未對遭指定為守門人企業提出質疑,蘋果未說明計畫。11月16日是提出上訴的最後期限。

(譯者:施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