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 RAM 資源全吃光!Avira 防毒軟體會在 Windows 啟動後凍結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8 日 8:10 | 分類 app , Windows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PU / RAM 資源全吃光!Avira 防毒軟體會在 Windows 啟動後凍結系統


相信大家多少都知道防毒 / 反惡意軟體很吃資源,尤其在掃毒的時候為然,但應該從未聽說過有防毒軟體會把資源吃光光的情況。令人驚訝的是,最近知名 Avira 反惡意軟體用戶紛紛傳出災情,該軟體最新發布的更新會導致整個 Windows 系統畫面完全停止不動。 

俗稱小紅傘的 Avira 反惡意軟體其防毒效能一流,在測試機構 AV-Comparatives 最新 2023 年效能測試中,和 Avast、AVG、ESET、卡巴斯基及諾頓等競爭對手並列三顆星,成為最高效能的反惡意軟體產品之一(微軟 Defender 拿到兩顆星評價)。在對系統效能影響的測試上,Avira 的影響性極低,以2.3 分拿下第二名,僅次於 ESET 的 1.4 分。至於微軟 Defender 在 15 家受測反惡意軟體中以 18.6 分慘居倒數第二。

Avira 明明是防毒效能以及對系統影響性等表現俱佳的反惡意軟體優等生,卻在最新釋出的更新上出了紕漏。根據網上的用戶投訴以及專業報告指出,Avira 最新更新會導致整個 Windows 系統(不論Windows 10 或 Windows 11)在啟動 Avira 時完全被凍結。

換句話說,使用者剛登錄進 Windows 系統時都很正常,但隨著最新更新版 Avira 應用程式一被載入,整個系統隨即沒有任何反應。這個慘況似乎與儲存媒體的類型無關,亦即不論傳統硬碟或 SSD 固態硬碟(不論 SATA 或 NVMe)都會發生。

根據使用者回報,他們在系統啟動時立即進入「工作管理」中發現,系統 CPU 和 RAM 使用率都固定在 100%,顯示系統資源完全被 Avira 霸佔,系統畫面自然完全不會動。在許多使用者卸載 Avira 軟體之後,系統卡住的狀況立即獲得解決,由此更證明一切都是更新版 Avira 惹得禍。

目前 Avira 尚未發布任何解決這個問題的更新修補程式,所以使用者當前的解決之道就只有卸載 Avira,但為了避免系統因此缺乏安全保護機制,可以尋求其他反惡意軟體做為暫時性的替代。卸載 Avira 很簡單,先重新開機進入安全模式,然後進到控制台→程式集→解除安裝程式中將 Avira 移除即可。

在此之前,有許多媒體便曾報導 Microsoft Defender 出現導致 Windows 11 23H2 效能下降的問題,其解決方案就是重置 Defender。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