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蘋果示警,國際特赦組織:印度記者 iPhone 感染飛馬軟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30 日 16:36 | 分類 Apple , 國際觀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證實蘋果示警,國際特赦組織:印度記者 iPhone 感染飛馬軟體


蘋果早在 10 月底時就示警,印度記者與反對派人士可能會成為國家支持組織的攻擊目標,當時引起了印度總理莫迪政府的強烈抨擊。官員甚至公開質疑蘋果的調查結果,並宣布會對設備安全進行調查。

印度官方從未證實或否認對特定人士使用飛馬(Pegasus)間諜工具,但據國際特赦組織週四的報告中指稱,該組織在印度知名記者的 iPhone 中發現了這款間諜軟體,無疑是證實了蘋果早先的預警。

國際特赦組織安全實驗室負責人 Donncha Ó Cearbhaill 在部落格文章中表示,我們的最新調查結果表明,印度有越來越多記者面臨了非法監控的威脅,他們面臨的鎮壓手段包括嚴厲的法律監禁、誹謗、騷擾、恐嚇等。雖然屢次被揭露,但印度對飛馬間諜軟體的使用缺乏問責,這只會加劇這些侵犯人權行為有不會受罰的感覺。

《華盛頓郵報》在週四時也報導,蘋果面臨莫迪政府高階官員的強烈批評,他們早些時候與蘋果代表閉門會議,印度政府要求蘋果應該降低警告帶來的政治影響。官員要求蘋果代表必須要提供一套替代解釋,甚至要求一名蘋果安全專家與部會領導人會面。

《華盛頓郵報》也報導,印度官員為了要降低警告帶來的政治影響行動讓美國蘋果高層感到不安,安效果實際上有限。蘋果後續並沒有發表任何後續聲明來安撫印度政府。

「對用戶的安全承諾」與「在印度不斷成長的業務」,前者對蘋果來說明顯還是比較重要。蘋果今年內在印度開設了兩家 Apple Store,並計畫在 2025 年將 25% 的 iPhone 產能轉移到印度。

(首圖來源:Prime Minister’s office (GODL-India), GODL-India,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