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國駭客在歐美、亞洲地區狂搜企業商業機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5 日 11:42 | 分類 中國觀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中國駭客在歐美、亞洲地區狂搜企業商業機密


對製造、技術類企業來說,最害怕的莫過於被駭客竊取敏感資訊;《CNN》報導,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組織,現在試圖從美國、歐洲及亞洲企業竊取商業機密。

美國資安公司 Cybereason 指,中國駭客目標是想要竊取可廣泛用於製藥與航太領域的材料機密。且根據調查,這群中國駭客的行動最早可追溯到 2019 年,意味有大量商業機密數據早遭盜竊。

Cybereason 研究人員  Assaf Dahan 表示,這顯然是最高等級的間諜行動,因這群駭客竊取的是企業智財權(IP)。

不過中國官方否認這行為,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 Cybereason 指控「中國絕對不會鼓勵、支持或縱容任何網路攻擊」。

劉鵬宇也反擊 Cybereason,中國官方反對駭客攻擊問題的無端揣測與指責,如果 Cybereason 真的關心全球網路安全,更應關注美國政府資助的駭客,對中國與其他國家發動的網路攻擊。

為何中方需要透過駭客組織竊取企業敏感資訊?有美國官員與網路情報分析師指出,因中國先喊出「中國製造 2025」,希望中國取得全球經濟領導地位,且希望航空、航太及生物醫學領域都有重大進展。

「中國製造 2025」是 2015 年公布,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都簽署協議承諾,雙方政府都不會進行或故意支持網路入侵行為,以竊取智財權。

一些分析師也注意到,協議簽署後不久,中方駭客活動下降許多;但網路安全公司 CrowdStrike 資深情報副總 Adam Meyers 認為,中國經濟駭客之所以減少活動,是因習近平在重組解放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