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前執行長:烏克蘭證明 IT 的戰爭價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5:4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前執行長:烏克蘭證明 IT 的戰爭價值


Google 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12 日表示,烏克蘭是在戰爭使用當代資訊科技(IT)非常有效的試驗場,從衛星天線到智慧手機應用程式。

施密特目前是美國政府人工智慧顧問,受訪時告訴記者,民間技術部門對烏克蘭的國防至關重要。這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第二天就獲證明。

經過長時間拖延,烏克蘭國會終於齊心協力,就保護政府所有數據免受俄羅斯駭客和攻擊的關鍵步驟達成共識。

施密特說「一天內國會召開會議修改法律……他們將所有數據從基輔政府伺服器轉移到雲端。戰爭給每人政治理由去做正確的事。」

第二個關鍵行動是美國科技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捐贈星鏈(Starlink)衛星寬頻系統,有效保護烏克蘭民眾和軍方,免遭俄羅斯的電信攻擊。

馬斯克和捐贈者也送出約2萬個有小型碟形天線的地面終端機,以維持日常傳輸,並幫助戰鬥機提供目標數據。施密特說,「馬斯克對烏克蘭是真正的英雄……這使對方關閉網路的策略失敗。」

施密特也表示,兩個應用程式讓烏克蘭民眾直接參與。烏克蘭政府在Diia手機程式加入E-Enemy功能,讓任何烏克蘭公民發現俄羅斯軍隊和步兵時馬上通知烏克蘭軍隊;烏克蘭軍隊也利用這項功能摧毀基輔附近俄軍。

此外瑞士「Threema」加密聊天服務,也讓使用者不暴露身分下,向軍方發送此類數據。

施密特說,烏克蘭軍方每天會收到數千條訊息,是用人工智慧程式過濾,「他們會使用電腦智慧和人類智慧縮小到目標對象,最終追捕到案。如果你仔細想想,這就是他們擁有的:保持暢通的網路、政府數據受保護,以及公民提供情報資訊的方式。」

烏克蘭長期是程式設計和非法駭客技能出處,擁有強大的IT人力,能對俄羅斯發動網路攻擊,駭入敵國通訊系統。

烏克蘭還巧妙利用生物辨識和臉部辨識技術,辨別參與暴行的俄羅斯軍人,如戰爭初期布查(Bucha)大屠殺兇手。此外,烏克蘭程式設計師能熟練使用無人機發揮作用。

施密特表示,「根據我的少量資料,我能說烏克蘭科技業確實對前線有很大貢獻。」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