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賂執法人員、試圖阻撓華為調查,美司法部起訴 2 中國間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9:11 | 分類 國際觀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賄賂執法人員、試圖阻撓華為調查,美司法部起訴 2 中國間諜


美國司法部 24 日宣布,兩位中國公民試圖干擾某中國電信公司的起訴案,已遭起訴,這起案件也反映中國非法影響力更廣泛。某中國電信公司據信就是華為。

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 24 日宣布三起獨立案件,起訴 13 位中國公民。另兩起案件涉及 11 人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或恐嚇中國異見人士。

華為調查案,兩位中國情報員試圖賄賂美國執法人員,以取得證人、審判證據及美方可能提出新指控的機密資訊,但美員其實是雙面間諜。檢察官稱中國公民何國春(Guochun He,音譯)和王錚(Zheng Wang,音譯)試圖干擾起訴。雖然法院文件沒提到公司名字,但起訴書記載美國 2019 年和 2020 年指控華為的相同日期。

根據訴狀,2021 年 10 月以來,何王兩人先後支付該員 14,000 美元,另加價值 600 美元的珠寶,之後又給他 41,000 美元比特幣。

第二起案件,4 位中國公民遭新澤西州的聯邦法院起訴,密謀充當外國政府的非法代理人。其中幾位是中國情報人員冒充學者,想招募美國執法人員和其他人,以竊得美國採購指紋技術和設備,情報活動長達 10 年。

第三起案件案件是有 7 位中國人遭指控騷擾一名住在美國的中國公民,試圖說服他返回中國。這些行動是中國「獵狐行動」一部分,目的是迫使住在他國的逃犯回國。

美國司法部指出,遭指控 13 人有 10 位是中國情報人員和中國政府官員。除兩名嫌疑人外,其他嫌疑人仍在逃。美國司法部長 Merrick Garland 強調,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企圖破壞民主法治。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