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look 與刑事局攜手打造詐騙網域 AI 偵測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4:2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生活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golook 與刑事局攜手打造詐騙網域 AI 偵測系統


Whoscall 母公司 Gogolook 表示,該公司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合作防詐已逾 6 年,並透過 Whoscall 抵禦詐騙威脅,實現科技打詐成效。隨著詐騙手段的演化,近年來出現許多偽冒政府部門的釣魚網站,透過簡訊、通訊軟體或社群網站等渠道散佈;對此,Gogolook 近期與刑事局共同研發「詐騙網域 AI 偵測系統」,守護民眾安全。

Gogolook 日前釋出的全台首部《企業偽冒事件報告書》發現,衛福部、健保署、疾管署與各地方戶政事務所等政府機關也都成詐騙集團假冒的對象。為有效防制詐騙網域的滋長,Gogolook 與刑事局的 165 專線共同開發全新「詐騙網域 AI 偵測系統」,透過建置全球性的掃描監測引擎,再利用大數據的文字探勘 AI 技術,自動分析詐騙網站,並藉此在詐騙網站建置初期、尚未開始散播前就被相關單位偵測並啟動防護機制。

Gogolook 指出,自今年 8 月啟用 Gogolook 詐騙網域 AI 偵測系統後,已成功偵測並防護上千個偽冒政府部門詐騙網域,估計降低上千萬的潛在財損。

刑事局局長李西河表示,刑事局加強與電信業者、簡訊業者的合作,自源頭將詐騙簡訊常見關鍵字進行封阻,讓近期詐騙簡訊大幅下降。為進一步防止詐騙網域蔓延,刑事局持續蒐集詐騙網址及相關犯罪手法,再結合 Gogolook 無償支援的研發實力,共同開發符合國內需求的詐騙網域 AI 偵測系統,積極保護民眾個資與財物安全。

Gogolook 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勝丰則表示,該公司專注在防詐技術的研發,很榮幸能夠獲邀成為打詐國家隊的關鍵一員,為台灣防詐、資安貢獻一己之力是團隊持續付出的初衷。

未來,Gogolook 系統所偵測到的詐騙網域,除即時通報刑事局外,也將整合在 Whoscall 既有的簡訊辨識功能以及 Watchmen 商譽保護服務中,讓企業客戶也主動參與防詐過程,在第一時間啟動防偽冒的危機處理,降低因詐騙衍生的商譽損失。

(首圖來源:Gogo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