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偵測新創 Factmata 被美通社母公司 Cision 收購,如何用 AI「糾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7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假新聞偵測新創 Factmata 被美通社母公司 Cision 收購,如何用 AI「糾錯」?


「謊言傳播速度比新聞還快」,這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雷莎對 2016 年菲律賓總統大選候選人杜特蒂在 Facebook 散布假資訊的感嘆;同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美國眾議院隨後 2018 年證實,當年美國大選與俄羅斯透過 Facebook 投放特定立場廣告有關。一時間社群平台充斥假訊息的議題甚囂塵上。

源自假訊息的無聲煙硝已成形,面對Facebook等社群平台作為,英國政府大動作徹查平台,卻未能根治社群平台成為假訊息幫兇的現況,當公權力介入都無法制裁時,新創有辦法解決假訊息氾濫嗎?

英國新創Factmata試圖證明雖然資源稀缺,仍有可能善盡內容審查的責任,近期服務就被媒體產業大亨Cision看上並收購,即將結合傳統媒體持續擴大假訊息審查的版圖。

平台方受制於廣告,內容審查綁手綁腳

有鑑於社群平台假訊息氾濫,英國政府今年初表示正在擬制新版「網路安全法」,要求Facebook和Twitter等各大社群平台應刪除不法不實內容。

即便英國政府致力處理假新聞問題,平台方也承諾會把關內容,如Facebook祭出匿名處理問卷資料、審核政治類廣告兩支箭,期待能撕掉操弄用戶情緒想法的標籤,然而最根本問題──社群平台營利源於廣告贊助,仍然沒法解決,因此這些社群平台內容審查時,依然可能為了維護廣告商與自己的利益失去中立性。

既然從公權力角度切入難以制裁這些靠廣告營利的平台,新創Factmata共同創辦人Dhruv Ghulati、Sebastian Riedel和Andreas Vlachos開始思考能否改以第三方角度切入,透過人工智慧技術,檢查網路消息準確性,以解決假訊息氾濫。

具電腦工程及人工智慧背景的三名創辦人,看準社群平台是眾多假訊息衍生溫床,所以將審查對象鎖定Twitter、Facebook、Reddit等大社群平台。

有趣的是,他們始終相信消息真偽仍得靠閱聽人自行決定,大方承認用戶使用Factmata服務後或許不會馬上改變立場,但至少面對與自己立場相左的內容時,不會再大聲嚷嚷是假訊息。

Factmata究竟怎麼做的?

▲ Factmata使用畫面。

審查新聞源於人工智慧與人工審查

Factmata使用兩種事實核查方法:人工智慧和人工審查。

1. 人工智慧

某個主題形成意見時,上下文是不可或缺素材,然而問題是社群平台訊息總是斷裂,比如擷取部分事實製成的斗大新聞標題、為了點擊率誇大的數據等,這些都可能是假訊息散開元兇,不過在資訊爆炸、講究快速取得訊息的世代,很少閱聽者願意花時間再搜尋某主題的詳細資訊。

為了解決問題,Dhruv Ghulati表示用戶搜尋時,Factmata會以「文字擷取」技術,先掃描貼文文字並提取地名、人名、數字等關鍵資訊,再透過Chrome擴充工具顯示數據面資料佐證真偽。以下圖為例,當用戶在Twitter看到推文是關於經濟成長率,Factmata即提供世界銀行數據比對。

▲ 當用戶在Twitter看到經濟成長率推文時,Factmata即會提供世界銀行數據。

畢竟Factmata屬於第三方平台,無權也不會主動幫用戶清除瀏覽器假訊息,回歸三名創辦人對「價值判斷必須交給人決定」的堅持,Factmata僅提供數據,用戶須自行決定是否相信,Factmata表示,這可培養閱聽者基於事實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2. 人工審查

用人工智慧代替人工審查,雖然可加速核查過程,但單靠人工智慧仍未能達阻止假新聞的語言理解和決策水準,如性別意識、種族主義或仇恨等言論,就得靠人力審查。

類似維基百科,Factmata也透過專業查核員和記者,人工審查網路內容的真實性。有鑑於Factmata規模變大,人力勢必無法負荷所有工作,Factmata表示透過大量訓練人工智慧模型,已可將人工審查比例降至三成以下。

Cision收購Factmata,能否成為媒體積極審查內容的好範例

有趣的是雖然Factmata成立目的起初是為了審查假訊息,但最後卻因無法靠廣告主營利,要求用戶付費收益又太低,使Factmata只能把腦筋動到看重形象管理的品牌,最終Factmata轉成像公關公司角色,為品牌建立搜尋引擎以檢視社群平台是否有對品牌不利的言論。

▲ Factmata轉成像公關公司角色,為品牌建立搜尋引擎以檢視社群平台是否有對品牌不利的言論。

「雖然為了存活,公司發展路線有變化,但為大眾打擊假新聞的初衷沒有改變。」Factmata團隊表示11月被旗下擁有美通社、PRWeb、L′Argus de la presse、HARO和加拿大新聞專線等媒體公司的Cision收購,Factmata團隊加入Cision以協助尋求更多人工智慧新聞審查方法。

目前一般用戶無法使用Factmata服務,Cision規劃將Factmata審查假新聞的技術導入既有資料庫,幫助旗下記者、編輯判斷每天各公司新聞稿以及社群討論度,並自動審查各社群平台熱門貼文的真實性,協助快速判斷新聞可報導性及真偽。

▲ Cision規劃將Factmata審查假新聞技術導入既有資料庫,幫助快速判斷資訊真偽及社群討論度。

這起收購案詳細財務條款雖未揭露,但值得注意的是此並非Cision首次針對假新聞議題行動,如2021年就以4.5億美元收購英國另一致力內容審查的新創Brandwatch。

Cision再次展現對內容審查的積極性,能否在媒體業掀起一波內容審查浪潮,並回頭規制社群平台散播假訊息者的行為,雖然答案未知,但依舊能期待媒體業看到假新聞審查動作後,能善用新科技,不再當閱聽人盲從假資訊的幫兇。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e MacKenzi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