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偷車教學短片,逼得現代汽車緊急更新 800 萬輛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9:22 | 分類 汽車科技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ikTok 偷車教學短片,逼得現代汽車緊急更新 800 萬輛車


南韓現代與起亞汽車緊急提供免費軟體更新,適用車主高達 800 萬人,起因竟是 TikTok 短片,如果車主不更新,愛車很可能被輕鬆偷走。

TikTok 突然爆紅的短片名為「Kia Challenge」,教觀眾如何用簡單 USB 線跳過安全裝置並發動引擎。近期全美有上百輛車失竊,造成 14 人死傷。

為了避免災情繼續擴大,現代集團發布軟體更新,對 2021 年以前生產車輛,共 380 萬輛現代車款、450 萬輛起亞車款回廠免費升級,以避免愛車遭竊。

這支短片教觀眾只要打破窗戶進入駕駛座,拆下方向盤和鑰匙座,就會露出大小與 USB 接頭相同的點火器,只要插進 USB 插頭轉動,就能發動車輛。

這種偷車方式就像老電影「hot wire」,跳過鑰匙系統直接啓動,但最近 20 年市售車幾乎都新增防盜機制和晶片鑰匙,讓 hot wire 不可行。可惜的是,2021 年前現代集團的車都沒有安裝防盜裝置。

▲ 一條 USB 線就能啓動沒有防盜的點火系統。(Source:影片截圖)

現代汽車更新名單為 2017~2020 年 Elantra、2015~2019 年 Sonata 和 2020~2021 年 Venue 都在受影響範圍,Kona、Palisade 和 Santa Fe 車款第二季才提供更新,Kia 則預估月底提供軟體更新名單。

升級軟體後車廠還會幫車貼張貼紙,讓偷車賊知道這輛車已更新過了別想下手。有趣的問題來了,什麼軟體更新就能防盜?

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員會資訊,新軟體會將汽車警報時間延長 30 秒到 1 分鐘,提升偷車難度,此外如果鑰匙沒有插進鑰匙孔,引擎就不會發動。

其實這問題存在已久,只是最近才在 TikTok 瘋傳。據密爾瓦基市警局資料,2020 年起亞和現代遭竊數分別為 469 輛和 426 輛,但影片首次曝光的 2021 年,數字暴增到 3,557 輛和 3,406 輛。

為了遏止失竊,現代集團到 2022 年 11 月提供 2.7 萬個方向盤鎖,避免車輛遭竊,但顯然不足彌補整體風險,因此才推出這次軟體更新。

(首圖來源: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