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有資安署又有資安院,兩者怎麼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9 日 17:49 | 分類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部有資安署又有資安院,兩者怎麼分?


在數位發展部的組織架構中有資通安全署(資安署),但數位部又在今年 1 月 1 日宣布成立法人資通安全研究院(資安院),兩者的分工為何?又有何不同?

資安院院長何全德解釋,資安署屬於政府機關,而資安院則是屬於行政法人組織,換句話說,資安院並不是政府單位。資安署是負責資通安全的政策單位,包括法治、法令,以及一些推動國家資安相關工作的諮詢單位。至於資安院,則是按照資安署的政策來執行。

至於為何需要分為資安署與資安院?何全德指出,成立行政法人主因在於「專業性」,這部分不太適合找公務員來做,因為公務員都是透過官規考試來進用。資安院屬於技術研究發展單位,這部分從民間來找人會更具有彈性,包括薪資也是。

何全德進一步表示,要從公務員中找到駭客級的人物不太容易,因此數位部需要有資安院這樣比較有彈性的組織來找到需要的人才。

但如果提到「技術研究發展」,有些人可能會想到國科會有相關的計畫推動;對此,何全德也解釋,資安院的工作又與國科會不太一樣,國科會大多的工作都是做學術頂尖理論研究,屬於中上游的研究。但是資安院的工作,是被政府要求要在未來 4 年內要讓資安相關應用落地運用,要能夠實戰。

何全德將資安院的角色比喻為工研院,一樣都是要讓自己業內的技術落地應用。但資安院屬於「行政法人」,而工研院屬於「財團法人」,後者需要與政府標案,但資安院的預算則是由政府機關捐助,或是自委託資安院的企業來捐助。

何全德表示,因為資安院不屬於政府機關,因此要與學術界合作,甚至是與國外單位合作,這方面都相較於政府機關較為自由。但也因為不是政府機關,因此資安院的工作不會是制定政策,而是研究這個政策的分析,或是提供政府一些建議。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