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疑電商個資外洩裁罰掛零,數位部:要求五家限期改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0 日 18:25 | 分類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遭疑電商個資外洩裁罰掛零,數位部:要求五家限期改善


電商平台頻傳個資外洩,數位部今天表示,去年至今就主管的電商部分接獲 74 家通報,每件皆有請廠商說明,屬於個資法問題的後續才會做行政檢查,目前共辦理七次行政檢查,並要求五家限期改善。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數位部等部會專題報告「新型態冒名釣魚詐騙猖獗現狀之檢討與未來防治規劃」,並備質詢。

多位立委都關注警政署去年陸續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函送上百家業者給各部會,但行政檢查不到一成,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疑去年到現在裁罰件數還掛零,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許智傑、陳素月、劉世芳、林俊憲、高嘉瑜,以及國民黨立委魯明哲、游毓蘭、王鴻薇等都關心電商、數位平台如何防堵詐騙。

數位部長唐鳳表示,產業署會把警政署報來的個資外洩案,了解是如何外洩資料的,請業者說明案情,並要求限期改善。依照目前個人資料保護法(個資法)規定,如果限期內有改善就不會開罰,不過這些事件對商譽有很大影響,業者多數願意改善。

數位部產業署署長呂正華會後受訪表示,去年至今就主管的電商部分接獲74家通報,每一件都有請廠商說明,但頗多不是個資法的個資外洩問題,屬於個資法問題後續才會做行政檢查,目前辦理七次行政檢查,並要求五家限期改善。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國民黨立委王鴻薇都關心,社群網站像Facebook投資詐騙廣告非常挑釁,就算當事人召開記者會說明,詐騙廣告隔天還會換一張照片繼續流傳,質疑相關部會無作為。

唐鳳表示,Meta刊登廣告會需要刷卡等,但不需出具金管會特許機構證明,但確實應要有投資機構電子簽章,才能託播上架廣告,以全世界來說,這才是比較治本的方式。金管會跟數位部有不斷與Meta、Google溝通,也希望朝野同意朝這個方向努力。

唐鳳會後受訪補充,這屬電子簽章法相關應用,主要是Meta要同意廣告有投資性質,就需要比其他託播廣告有更多身分認證,至於用哪種簽章或憑證,會看哪種較適用,數位部配合金管會,下次跨部會相關會議會提出溝通。

至於手機是否討論內建防詐軟體,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受訪表示,此由NCC主政,數位部鼓勵民間業者開發防詐App,除了Whoscall,也有跟潛在民間業者溝通。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