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重啟?唐鳳:由未來獨立個資機關審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12:3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身分證重啟?唐鳳:由未來獨立個資機關審議


外界關注數位身分證政策是否可能重新推動,數位部長唐鳳今天表示,是否推動要由未來獨立的個資機關審議,數位部的工作會推動零信任及 T-Road 制度等,爭取贏得未來個資機關的信任。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唐鳳、財政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就「網路報稅、ChatGPT等使用率高,數位發展部如何協助使用者防止資安外洩」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數位身分證政策在2021年暫緩,媒體關注相關廠商費用是否由全民買單,以及相關資安議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關注數位身分證議題。

唐鳳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其實外界比較不擔心卡片本身資安,當時中研院建議書提到,比較擔心數位身分證因此很容易蒐集個資,對後端政府機關間的資料傳輸在個資防護上有疑慮。

唐鳳表示,民間及憲法法庭也提到,應該要有獨立機關來監督後端資料使用。國發會也提出修法,接下來在立法院支持下,會成立獨立的個資專責機關,預計今年下半年成立籌備處。

唐鳳指出,政府後來也開始建置政府資料傳輸平台(T-Road)制度,數位部也加速導入零信任及T-Road,預計明年底在掌握全國大量個資的機關會導入相關技術。

數位身分證先前相關費用是否可能全民買單,唐鳳強調,前提是個資獨立機關認為不應該繼續推動。

至於是否可能重新推動數位身分證,唐鳳表示,數位部推動的零信任及T-Road制度,一直到個資的專責機關認可後,後續不管用什麼方式做多元身分認證,以及是否要推動,可能就要由獨立的個資機關來進行審議。

唐鳳指出,數位部的工作就是要確保零信任及T-Road等技術,可以贏取未來獨立個資機關的信任。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