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開圖外送祕技,國防部證實美國將協助台灣取得 Link-22 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6 日 16:39 | 分類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拿到開圖外送祕技,國防部證實美國將協助台灣取得 Link-22 系統


昨日立法院會中,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中將在回應立委質詢時證實,國軍正與美國協調,將協助台灣取得北約規格 Link-22 資料鏈系統,將大幅提升國軍內部、美軍和北約國家軍隊之間的通訊、資料互通和作戰協調能力。

Link-22 最初是於 1980 年代末期,北約一致認同需要更新型的數據連線系統取代由美國和加拿大開發的舊型 Link-4 和 Link-11 系統,並能補足當時美國最新研發 Link-16 的不足。

德國從 2007 年開始進行 Link-22 的開發工作,直到 2015 年推出,於 2016 年開始於北約各國服役。

Link-22 與 Link-16 皆屬於戰術數據系統(Tactical Data Links,TDLs),可讓空軍、海軍和陸軍的各種武器平台間數據互相連結傳遞,提高各單位的戰場感知和協調作戰能力。

國軍於 2004 年開始透過「博勝專案」從美國引進Link-16 系統,不過當時因預算考量只引進精簡版本,主要用在 F-16、基隆級驅逐艦、成功級、康定級巡防艦和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包括新竹樂山鋪路爪雷達、F-CK-1 戰機、幻象 2000 戰機等皆未納入。

將來 Link-22 可能納入台灣國產武器,未來台海若發生戰爭,國軍可即時從美軍或巡弋台海的歐洲國家機艦取得偵查資料,在美軍介入情況下也可在國軍取得目標資料後,直接由美軍機艦發起攻擊,因此將可大幅強化國軍偵測、戰場感知能力,並讓武器平台獵殺鍊更為多元化,抵抗干擾能力更強。

而 Link-22 作為 Link-16 的強化版本,能夠連結的武器平台更為多元,目前是所有北約國家的標準戰術數據系統,且因機密程度高,若要出售給非北約盟國需要所有會員一致同意,因此國軍能取得 Link-22 代表台灣已受到北約全體同盟國高度重視。

(首圖來源:Flickr/The U.S. Arm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