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造王者,AI 將形塑 2024 美國總統大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1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選戰造王者,AI 將形塑 2024 美國總統大選


數位科技的進步為政治傳播提供新面貌,人工智慧(AI)加入更可能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並使 2024 年美國總統大選面臨重大挑戰。

AI是選舉利器

人工智慧興起可稱為雙面刃,有改變世界的潛力,問題是人類是否做好準備。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明年登場,這價格低廉、容易上手、發展速度遠超過立法監管的技術,將如何改變選戰的面貌、帶來什麼樣利弊,成為各界熱議話題。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科技創新中心專家威斯特(Darrell West)表示,AI提供廉價手法產生即時回應,不需要靠高薪顧問或專業攝影師。此外,AI能實現非常精確的受眾定位,這對競選至關重要,因候選人不想把錢花在立場堅定的選民身上,他們鎖定的是可能左右選情的搖擺族群。

真正影響在幕後

《點名》雙週刊(Roll Call)報導,美國共和黨的廣告諮詢公司匯流媒體(Converge Media)數位行銷專家紐豪斯(Tom Newhouse)說,AI對競選活動的真正影響是幕後,能透過更佳定位提高募款力,為競選活動提供最新選民數據,傳播更個性化的廣告或訊息。全美競選專業人士都在競相學習如何使用這樣最新工具,以便於第一次重大考驗: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前能派上用場。

民主黨政治顧問史特羅瑟(Colin Strother)認為,雖然資金雄厚的候選人有能力聘請資料專家處理龐大選情數據,但較小規模的競選,卻很少有這種排場,AI興起可造成改變。換句話說,AI某種程度能平衡富裕與貧窮競選的環境落差。

AI是把雙面刃

雖然善用AI能讓精通技術的團隊比對手更具戰略優勢,打出更精確、更量身訂作的選戰,但AI是把雙面刃,技術專家警告,美國政治氣候兩極化,以及2020年大選爆發國會大廈暴亂後,有心人士恐怕會利用AI散播混亂種子,讓2024大選假新聞滿天飛,選民更難分辨真偽。

威斯特表示,人們可簡單使用AI技術散布想要散布的訊息,從這層面來說,任何人都能成為政治內容創作者,試圖影響其他選民或媒體。針對移民政策、墮胎議題、跨性別權利、俄烏戰爭等議題,透過AI創建利用社會與政治不滿情緒的訊息。

令人憂心的是,新技術能將不滿情緒貨幣化,並從他人恐懼、焦慮或憤怒獲利。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曾發布AI影片,描述一旦拜登總統連任,美國將發生反烏托邦的恐慌未來。網路安全公司「Forcepoint」技術長斯托亞諾夫(Petko Stoyanov)表示,RNC會坦承廣告使用AI技術,但其他居心不良的政治團體和外國競爭者絕對不會承認。

AI假訊息帶風向

專家認為,下次大選肯定會有AI假訊息帶風向,試圖左右選民投票意向。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創辦人艾齊奧尼(Oren Etzioni)就預想:「如果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親自打電話,希望你投票給某個候選人,你要怎麼辦?」艾齊奧尼警告很多人會聽馬斯克的話,但其實打電話的根本不是馬斯克。

這些假象可能導致許多令人憂心的局面,生成式AI創建的影片,可能輕易混淆選民、誹謗候選人、甚至煽動暴力,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網路安全公司「ZeroFox」專家納許(A.J. Nash)強調「我們還沒有做好準備」,特別是AI使用很大程度仍不受監管。

立法監管要跟上

紐約州眾議員克拉克(Yvette Clarke)已在眾議院提出,要求候選人使用AI創建的競選廣告要加註的立法,並發起立法要求任何創建合成圖像的人要添加浮水印讓民眾能辨識。克拉克說,她最擔心的是AI可能會在2024年大選前,製作煽動暴力內容,讓美國人互相敵視。

政治諮詢公司「藍州」(Blue State)創辦人羅斯帕斯(Joe Rospars)表示,AI的影響將反映AI使用者的價值觀,居心不良者將能用它推升仇恨和猜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教授法瑞德(Hany Farid)說,令人關切的地方在於,一旦操縱媒體更輕而易舉,那否定事實也就沒那麼困難。

究竟AI將如何衝擊2024美國大選,目前還難蓋棺論定。畢竟AI發展日新月異,對美國來說,明年至關重要的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才登場。但可預見的是,AI可能改變這場選戰的樣貌,就如它正在重塑這個世界。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