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攜手電商業者反詐,成立聯防平台通報詐騙網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2 日 15:4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部攜手電商業者反詐,成立聯防平台通報詐騙網址


數位部產業署今天提出 3 大反詐措施,包括電商資安健檢與紅隊演練,導入隱碼技術,並成立聯防平台。聯防平台除了分享資安情資外,電商業者檢核通報的詐騙網址後,也會加速下架詐騙網址的流程,盼減少危害。

數位部產業署今天上午舉行「全民反詐,電商一齊記者會」,包括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TiEA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eSA台灣電子商務暨創業聯誼協會以及37家業者、消基會等代表出席。

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致詞時表示,去年8月數位部成立後,就積極跟電商、電信、支付業者與執法單位加強溝通,強化反詐騙機制。第一是成立聯防平台,第二是推動物流隱碼機制,也會跟電信業者合作,希望推廣到更多產業,若未來成熟,也可以跨部會推動到百貨業、餐飲業等,透過技術減少接觸到消費者個資的機會,第三是資安健檢與紅隊演練持續進行。

行政院打擊詐欺辦公室主任李憲明致詞時表示,行政院去年7月開始執行新世代打詐行動綱領,現在也升級到1.5版本,透過數位部與各部會努力,擋下詐騙金額超過新台幣70億元。政府跟電商與電信業合作,盼打擊詐騙更完善,讓民眾可以享受更好的生活。

數位部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表示,產業署提出3大措施,推動電商資安健檢與紅隊演練、導入電商物流隱碼,並建立電商聯防平台等。產業署去年起就推動資安健檢,輔導40家電商上下游業者,也進行紅隊演練,模擬駭客入侵路徑等,今年也持續推動電商進行紅隊演練。

導入物流隱碼技術部分,林俊秀表示,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也紛紛推出物流隱碼服務方案供業界導入使用,目前MOMO、遠時科技、博客來已導入物流隱碼機制,下半年也有機會再增加2到3家業者,包括東森、PChome、酷澎等業者也在評估是否導入相關技術。

此外,產業署也跟公協會、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共同建立電商防詐聯防平台,以公協會做為情資通報機制的聯繫窗口。

林俊秀表示,除了分享資安情資之外,電商檢核假冒網址後,除了通報刑事局處理外,可由TWNIC進行網域名稱停止解析,加速下架詐騙網址流程,讓相關網頁停留在網路上的時間愈短愈好,降低消費者遭詐騙的機會。

無店面公會祕書長許生忠表示,去年數位部召開會議後,也邀電商業者、刑事局人員共同成立聯防平台,成立名為「公私協力防詐小組」的LINE群組,群組已超過80人,分享資安情資,共同減少詐騙發生。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