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大華爆漏洞,安控業的英國機會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15: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康、大華爆漏洞,安控業的英國機會來了?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 6 月底揭露,中國安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與大華(Dahua)在聯網攝影機的軟體當中,存在可供駭客竊取影像資料的技術漏洞

相關報導引發英國社會關注中國安控系統的資安漏洞,且相關的輿論在英國發酵,亦使得台灣業者能否在繼取得美國國防授權法轉單效應之後,進一步產生業務上的「英國機會」,值得持續觀察。

中國製造的安控攝影系統遍布在英國的辦公大樓、商店街、甚至政府大樓,而BBC的相關調查從海康威視與大華的產品當中,找到了多項系統漏洞,可以容許駭客取得攝影設備錄得的影像,在部分配備收音元件的產品中,甚至可以取得相關的環境收音資訊。

針對BBC的相關報導,儘管海康威視與大華分別做出「公司的產品並未蓄意植入系統漏洞」,「不會為任何政府從事間諜的相關活動」等相關回應,惟該報導已在英國當地媒體普遍傳播,並引發當地輿論對於「是否該信任中國製安控產品」的討論。

幾年前,美國基於國家安全理由,以國防授權法(NDAA)禁止政府機關採購中國製的安控系統,也為台灣安控業者帶來一波強大的轉單商機。相關的訂單,不僅包括台灣安控廠的自有品牌,亦包括北美當地的安控業者來台尋求OEM代工生產產能,所帶來的龐大商機。

台灣安控業者指出,若未來海康威視與大華因故不再受到英國當地採購者的青睞,相關訂單確實有可能讓英國成為下一個具備轉單效應的市場,台灣業者近期在歐洲著墨越來越多,隨著歐美國家對於中國安控產品的疑慮提升,強化在歐洲市場的行銷與業務團隊,應該會是合理的選擇。

根據安控業者表示,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方向,則是海康威視與大華在被美國政府「逼走」之後,確實也繼續強化在非歐美市場的業務布局,甚至繼續以殺價搶單的方式,在進攻其他市場,雖然台灣業者在既有業務領域上向來以北美、歐洲為主,不過海康與大華的進攻模式,則會對於新興國家市場的業務拓展進度,形成一些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