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銀行倫敦總部測試量子技術,防範未來駭客攻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5 日 11:34 | 分類 國際金融 , 資訊安全 , 量子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滙豐銀行倫敦總部測試量子技術,防範未來駭客攻擊


匯豐銀行(HSBC)參與由英國電信集團(BT Group plc)、AWS(Amazon Web Services)以及東芝(Toshiba)營運的先進資料安全系統,成為第一家採用這套系統的英國銀行業者。

所謂量子金鑰分發(quantum key distribution,QKD)是一種先進的網路防禦機制,2 個遠端方可以協議共用金鑰,成為加密和解密資料的一種方式,它已發展多年,運作原理很大程度上依賴量子物理學,金融機構則認為它將能保護數兆美元規模的交易免於駭客攻擊。

參與這次試驗需要銀行內部安裝設備,在位於倫敦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金融區的匯豐銀行總部和鄰近伯克郡的資料中心之間發送測試資料,兩處距離達 62 公里。官方表示,這次試驗有助於銀行內部分析安全威脅並研究如何保護資料。

「隨著技術發展和目前方法開始遭到突破,我們必須確保擁有最強大的加密和安全標準」,匯豐銀行歐洲區執行長 Colin Bell 認為,最終變成一個何時發生的問題,而不是是否會發生的問題。

雖然量子金鑰分發不是一種獨立的網路安全防禦方法,但隨著技術演進,可望成為匯豐等銀行業者規劃安全防禦策略其中一環。尤其未來量子電腦將能突破現代加密數學基礎,需要為所謂的 Q-Day(專家通常將量子電腦攻破非對稱式加密的那一天稱為「Q-Day」)預做準備,尋找新的安全防護方法。

(首圖來源:Flickr/Håkan Dahlströ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