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電匯失敗,「技術支援詐欺犯」誘導受害者將錢藏入雜誌寄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4 日 8:1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免電匯失敗,「技術支援詐欺犯」誘導受害者將錢藏入雜誌寄送


「技術支援詐騙」(Tech Support Scams,TSS)是多年詐騙手法,以往慣用方法是誘騙受害目標透過銀行轉帳、加密貨幣或禮品卡等方式將錢匯給犯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日前聲明,美國各地開始採全新詐騙法的「技術支援詐騙」案件激增,受害者透過航運公司將夾著現金的雜誌寄給詐欺犯。 

FBI 18 日透過網際網路犯罪投訴中心(Internet Crime Complaint Center,IC3)公告上述案件的公共服務公告(Public Service Announcement),揭露技術支援詐欺犯會冒充合法公司代表,透過電話、簡訊、電子郵件和誤導性彈出式視窗鎖定老年人。

詐騙集團首先會謊稱受害者的銀行帳戶涉及詐騙活動,承諾會提供訂閱退款,並提供指定的聯繫電話以為受害者尋求幫助之管道。一旦受害者撥打該電話後,詐騙犯會要求受害者下載遠端存取軟體,詐騙犯便能藉此存取並控制受害者電腦。

接著,受害者被說服登錄自己的銀行帳戶,詐騙犯會故意存進比預定退還數目更多的錢,然後藉此要求受害者將多給的錢寄回。詐騙犯並動之以情,如果受害者不將錢寄回,自己會失去飯碗。為了避免老年人匯款時會被機警的銀行櫃員報警阻止,詐騙犯會要求受害者將錢夾進雜誌或書籍中,然後透過航運公司寄回。

FBI 並在公告中建議了幾項反詐騙的準則:不要應對方要求下載不明軟體;不要讓對方獲得存取自己電腦的控制權;不要點擊不請自來的彈出式視窗、連結或郵件附件;不要回撥彈出式視窗、簡訊或電子郵件中的電話;不要透過奇怪的方式及管道(例如案例中雜誌夾帶現金、透過航運公司寄錢)支付現金。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