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手台積電等大廠,發表 SEMI E187 半導體設備資安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0 日 12:50 | 分類 半導體 , 資訊安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攜手台積電等大廠,發表 SEMI E187 半導體設備資安標準


工研院宣布,攜手台積電力邀逾 30 家廠商制定半導體設備資安標準,歷時 3 年召開近 40 場產、官、學、研討論會議,2022 年公布 SEMI E187 半導體設備資安標準,為少數由台灣主導制定的國際標準,後續影響半導體設備產業深遠。

工研院表示,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7 月在美國舊金山 SEMICON West 資安論壇頒發「SEMI 2023 國際標準貢獻獎」(2023 International SEMI Standards Excellence Award)給工研院資通所組長卓傳育,表彰協助產業推動半導體供應鏈資訊安全貢獻。

SEMI 國際標準貢獻獎的頒發是為表揚對產業有極大貢獻者,工研院 2023 年與台積電、英特爾、矽美科同獲 SEMI 授獎肯定,主要表彰 SEMI E187 半導體設備資安標準及 SEMI E188 惡意軟體攻擊防護標準的兩大團隊。

SEMICON West 資安論壇英特爾、台積電、應用材料等講者,聚焦探討 Cyber Security 議題,更提出導入 SEMI E187 / E188 規劃,呼籲供應鏈應重視合法,顯示半導體資安標準受全球高度關注與肯定,更代表我國半導體設備業者若要打入國際半導體供應鏈,資安規範成必備條件。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做為產業推動的馬達,除了致力協助企業 AI 數位轉型,也著重因數位化而所延伸之資安課題,同時關注台灣資安產業的發展。而此次獲獎的半導體設備資安標準 SEMI E187,即是在數位產業署支持下,委由工研院持續參與 SEMI 在資安方面的推動,讓台灣有機會在國際發聲,並主導標準制定,同時輔導更多台灣半導體設備廠商提前布局,結合國產資安技術能量,共同爭取國際大廠訂單。

工研院資通所組長卓傳育表示,SEMI E187 半導體設備資安標準,是一套務實指引,讓企業在兼具高生產力與高效資安防禦策略的同時,也能達到合規要求。此標準為建構可信賴供應鏈生態體系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主要有四大指引,如作業系統規範、網路安全、端點防護、資訊安全監控等,讓半導體產線設備的資安防護設計有標準可循,需求方在採購時也能訂出清楚明確的資安要求。

卓傳育強調,SEMI E187 標準的誕生最關鍵的是各家廠商的資安意識抬頭,加上認同與行動支持,過去匯集聯電、日月光、力積電、台灣應材、南亞科、台達電、四零四科技、全景、神盾等 34 家產業代表及學界教授,歷時 3 年於 2022 年正式發布,成為少數由台灣主導制定的國際標準。展望未來,工研院也將持續建立標準落實示範案例,訂定驗證標準、推動認證機制,期望帶動更多產業投入供應鏈資安議題的重視,如面板、印刷電路板產業、電子零組件等,促進台灣資安產業的全球商機,成為國際供應鏈可信賴合作夥伴。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