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驗證碼會缺氧,研究:AI 破解又快又精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12:4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資訊安全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破解驗證碼會缺氧,研究:AI 破解又快又精準


驗證碼目的是保護資料安全,但人類認知能力有限,很疲憊時要辨識一堆照片,就會錯誤百出,自動化不見得更有效率。研究發現,無論人機驗證 (CAPTCHA)  Google 幾年前更進階驗證碼,人工智慧機器人都能破解,且比人類速度更快更精準。

驗證碼是許多網站防止網路犯罪機器人侵入的防線,現在最常用驗證是假設只有人類才能完成,有一定程度複雜性,如最普遍的辨識文字、數字,後來發展到辨識圖片,譬如幾張圖選出人行道和紅綠燈等。某網路安全公司計算,全球有 46 億網路用戶,平均一人約每 10 天看到一次驗證碼,平均需 32 秒才能完成驗證碼挑戰,等於每天有 500 年時間浪費在解碼。

最近加州大學歐文分校、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和微軟研究人員合作研究,驗證碼似乎只阻擋人而不是機器人。研究團隊招募 1,400 名參與者測試有用驗證碼的網站,全球最受歡迎 200 個網站有 120 個用 CAPTCHA 驗證用戶身分。

人類解答文字驗證碼時需花 9~15 秒,且準確率只有 50%~84%。但機器人不到 1 秒就完成,準確率高達 99.8%。所有驗證碼中,機器人解決時間都比人類快很多,只有 reCAPTCHA 測試人類與機器人速度差不多,人類解決時間為 18 秒,機器人解決時間 17.5 秒。研究也發現,情境環境,人類解決問題的時間減慢至 22 秒,更自然的環境 AI 機器人解決難題的速度比人類更快。

波蘭大學認知和電腦科學家 Cengiz Acartürk 在 2021 年研究,受試者解決一系列驗證碼問題時,研究員掃描大腦,注意到參與者非常投入,因大腦耗費大量氧氣,但也限於一定程度,遇到太難驗證碼時,受試者就會放棄,任何網站都不值得為破解驗證碼付出過多努力。

研究員表示,人們不知道每天、每年、每月為解決驗證碼耗費的巨大精神與時間是否值得。驗證碼之所以還在,部分原因是沒有更佳選擇阻止詐騙或自動化軟體,但設計更好的驗證碼已行不通,因為太難的話人們常會放棄。現在蘋果與 Google 都推出替代方案,最終會有更多技術取代驗證碼測試,畢竟辨識是否真人應是企業的責任,不能變成用戶負擔。

(首圖來源:Flickr/Becky Ster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