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大手筆發射「沙盒衛星」,義大利隊贏得 2023 駭衛星競賽冠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6 日 16:0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資訊安全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大手筆發射「沙盒衛星」,義大利隊贏得 2023 駭衛星競賽冠軍


美國空軍實驗研究室與太空軍太空系統司令部從 2020 年開始舉辦簡稱「駭衛星」的太空訊息安全挑戰賽,而今年更是大手筆透過 SpaceX 火箭發射代號「夜勤人」的專用衛星至低空軌道舉辦比賽,最後由義大利隊獲得 2023 年冠軍。

為了強化美軍對於訊息、通訊網路和太空任務的安全維護能力,空軍實驗研究室(AFRL)和太空軍太空系統司令部(Space Systems Command,SSC)從 2020 年開始舉辦名為「駭衛星」(Hack-A-Sat)的太空訊息安全挑戰賽。

有別於過往僅在模擬環境中進行比賽,AFRL 和 SSC 為了今年度第四屆的 Hack-A-Sat 4 投入重本,設計了名為 Moonlighter 的比賽專用,由三個體積為 10×10×10 公分單位組成的小型立方衛星(CubeSat),並在今年 6 月透過 SpaceX 火箭發射,並於 7 月抵達低空軌道。

AFRL 和 SSC 指出,Moonlighter 衛星是世上唯一一枚專門為駭客比賽設計的「駭客沙盒」(Hacking Sandbox),具備一般通訊和偵查衛星運作的相關功能,但衛星本身處於封閉環境,但競賽團隊仍須透過地面控制站以及數據連線等各種方式,想方設法的駭入這枚衛星中。

為了今年首次具備「實戰場景」的 Hack-A-Sat 4 比賽,AFRL 和 SSC 舉辦了一系列的預賽,有超過 700 隊來自世界各國的團隊參與,僅有前 20 名團隊得以前往下一階段,在第二階段中前 8 名可獲得 10,000 美元獎金並進入第三階段,最後再取前五名進入決賽。

決賽與世界駭客大賽 DEF CON 31 一同在昨日於拉斯維加斯舉行,來自義大利的團隊「mHACKeroni」打敗來自美國、波蘭和德國的其他四隊贏得冠軍,冠軍隊將可獲得 50,000 美元獎金,第二名波蘭和第三名美國團隊將分別獲得 30,000 和 10,000 美元。

(首圖來源:AF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