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疑慮,紐約市禁政府裝置用 TikTo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8 日 7:40 | 分類 app , 國際觀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全疑慮,紐約市禁政府裝置用 TikTok


紐約市 16 日以安全為由,禁止在屬於市政府的裝置中使用 TikTok,加入了已對這個短影音平台實施限制的美國城市和州的行列。

TikTok已經面對來自美國國會議員越來越多的呼籲,要求對TikTok實施全國禁令,因為擔心可能受到中國政府影響。

TikTok擁有超過1.5億的美國用戶,中國科技巨頭字節跳動(ByteDance)是其所有者。

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TikTok「對這個城市的技術網路構成了安全威脅」。

紐約市各機關被要求在30天內移除這個應用程式(App),而員工將無法以屬於紐約市的裝置和網路訪問TikTok。紐約州已經禁止在州政府發放的行動裝置使用TikTok。

TikTok說,他們「沒有、也不會與中國政府分享美國用戶數據,並且已採取實質性措施,保護TikTok用戶的隱私和安全。」

包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和中央情報局(FBI)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內,美國高階安全官員已表示TikTok構成了威脅。瑞伊今年3月表示,中國政府可能會利用TikTok來控制數以百萬計裝置上的軟體,並利用敘事方式來分化美國人。他並補充說,這款App「嘶喊著對國家安全的擔憂」。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20年尋求禁止TikTok的新下載,但一連串的法院裁定阻止了這項禁令生效。

許多美國的州與城市已限制在政府裝置上使用TikTok。蒙大拿州近期通過了一項在州內禁用TikTok的法案。這項措施將在明年1月1日生效,並且正面臨法律的挑戰。

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16日發布的民調,將近半數美國成年人支持對TikTok實施禁令。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