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可能允許美國無限存取資料,外媒:字節跳動交出控制權以免遭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4 日 7:40 | 分類 社群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ikTok 可能允許美國無限存取資料,外媒:字節跳動交出控制權以免遭禁


《富比士》(Forbes)報導,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經多年與拜登政府談判,雙方協商出國家安全協議,避免這類短影片應用在美全面遭禁。2022 年夏季草案揭露字節跳動必須給予美國政府控制權,如果達成協議,美國政府可不受限制存取 TikTok 資料,並有很高基本功能控制權,也是美國政府未曾有過的民營媒體存取權。

報導指出,長達近 100 頁的協議文件為機密律師草稿,記錄字節跳動律師與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的交流。TikTok 美國業務將受一系列獨立調查機構監督,包括第三方監察員、第三方審計員、網路安全審計員和原始碼檢查員。此外,協議將迫使 TikTok 美國將字節跳動高層領導人排除於某些安全相關決策以外,依賴字節跳動祕密運作的執行安全委員會。行政部門規定,委員會成員首先要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其次才是為公司賺錢。

這些規定似乎旨在消除拜登政府、川普政府和兩黨立法者的擔憂,即 TikTok 外國所有權和控制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超過 1.5 億美國人平均每天使用 TikTok 90 分鐘,對美國商業、文化和話語產生巨大影響,並取得近半美國民眾敏感隱私。如果沒有政府監督,立法者和監管機構擔心中國政府可能要求字節跳動使用應用程式,監視美國人或影響美國用戶可看到的內容。

外媒評論指 TikTok 協議視為字節跳動為保護美國市場利益的讓步,但美國政府對 TikTok 的控制權可能也會影響平台運作和創新。不過這是字節跳動要在美國繼續經營的必要選擇。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