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攜手電信業打詐,短碼簡訊平台月底試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3 日 18:44 | 分類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政府攜手電信業打詐,短碼簡訊平台月底試辦


政府與電信業持續打擊詐騙,數位部月底將試辦政府短碼簡訊平台,中華電市話「+886 9」語音警示 15 日起擴大至所有撥入的境外電話,中華電透露會推出結合 LINE 的詐騙訊息辨識服務。

由於詐騙集團時常假冒「+886」開頭號碼詐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動攔阻境外偽冒來話機制與國際電話語音警示措施,5月起攔阻來電顯示前四碼為「+886 0-8」字樣電話,8月攔阻率超過九成,8月這類電話來話數跟4月實施前相比減少97%。

NCC也規劃市話跟行動語音的國際電話語音警示措施,希望民眾接到電話時提高警覺。NCC透露,中華電市話7月17日起語音警示「+886 9」電話,服務上路後,8月來話數跟7月相比減少85%,9月15日起擴大範圍到所有境外電話撥入都會有語音警示。

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9月28日語音警示行動語音「+886 9」開頭電話。

電信業持續響應打擊詐騙政策,中華電指出,提供固網寬頻及行動上網用戶「防駭守門員」加值服務,客戶手機、電腦不需安裝App軟體或變更網路設定,中華電信就能在機房資安防護區直接阻擋瀏覽惡意網站,並與國內外情資機構合作提供防駭防詐服務,目前每月為客戶平均阻擋5億次資安威脅。

另國人常用通訊軟體LINE,中華電信將與子公司中華資安國際合作,9月底推出結合LINE通訊軟體的LINE bot防詐隊長,民眾只需將疑似惡意的訊息貼到防詐隊長對話框內,即可立即知道是否為詐騙訊息,或是將LINE bot防詐隊長邀請進群組內,可隨時查看群組內的對話是否有詐騙訊息在傳遞,且LINE bot防詐隊長不會記錄對話內容,民眾不用擔心個資洩漏。

為降低詐騙風險,數位部規劃政府短碼簡訊平台,未來公部門可以透過「111」這組專屬特定號碼發送簡訊,以利民眾一眼辨明,平台預計9月底試辦。中央機關首先導入短碼簡訊平台,最後目的希望整個政府機關包含地方政府都可使用。

遠傳8月起以「專屬短碼簡訊」發送遠傳官方訊息,只要是888開頭的六碼發送號碼(如888100),即為遠傳官方發送的服務訊息,提高民眾辨識度、號碼無法模仿,降低冒名行詐的得逞機率。

遠傳說明,因為短碼簡訊號碼必須向電信業者申請註冊,設定機制後才能發送,能提高民眾的辨識度,不肖分子無法偽造號碼,近年來國外政府與企業已廣泛運用短碼簡訊驗證身分、促銷抽獎、舉辦票選活動等,消費者可迅速辨識短碼簡訊的合法性,降低受騙風險。

台灣大也指出,成功協助內政部刑事警察局運用AI技術打詐,近一年攔阻超過230萬通境外詐騙電話。台灣大首創的「反詐戰警」服務,也成功偵測與防護偽冒網站、偽冒APP。

(作者:江明晏、蘇思云;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