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下議院批准禁用中國監視器新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5 日 11:09 | 分類 國際觀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下議院批准禁用中國監視器新法


英國議會下議院於 9 月 13 日通過新法,禁止政府大樓和軍事基地安裝中國的監視器設備。若此法在上議院獲得批准,將正式成為法律,並導致大量中國製監視器從政府機構中撤除。

此舉是基於對中國監視器引起的安全疑慮。特別是海康威視和大華這兩家中國企業生產的監視器。根據英國獨立專員的調查,英格蘭和威爾斯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警察部隊使用海康威視製造的監視器。

倫敦的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主任古德曼(Sam Goodman)表示,這項法律將使海康威視和大華在英國的業務「成為歷史」。

對於此法,海康威視和大華均未立即回應。但海康威視先前已否認其為國家安全威脅的指控,而大華則強調其在英國的業務一直遵守所有法律。

此外,英國政府已承諾每年將向議會報告已拆除的監視器數量,以供議員追蹤。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11月,英國政府已要求各部門停止在敏感建築上安裝中國製監控攝影機。今年3月,一名英國議會研究員因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而被捕,此事件進一步加劇了英國對中國的疑慮,並促使議員呼籲政府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中國外交部對此回應,指控是「反華政治操弄和惡意詆毀」。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