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齊漲,現在連 WhatsApp 零日漏洞價格都要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6 日 10:01 | 分類 科技趣聞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萬物齊漲,現在連 WhatsApp 零日漏洞價格都要漲


萬物齊漲,現在就連要向駭客買個 WhatsApp 零日漏洞價格也比先前漲了不少。

WhatsApp 零日漏洞價格上漲的主因,在於現在 iOS 與 Android 二大作業系統的安全性大幅提升,要入侵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的困難度提升;另一方面,俄烏戰爭的持續也是一大因素,因為現在沒有太多研究人員願意與俄羅斯企業或政府組織合作,因此俄羅斯相關組織只能溢價購買零日漏洞。

據《TechCrunch》報導,現在 WhatsApp 等應用程式的駭客入侵技術價值數百萬美元。且在上週,一家有意購買零日漏洞的俄羅斯公司,願意出價 2,000 萬美元來購買一系列的漏洞,這些漏洞將允許這些「客戶」(俄羅斯私人與政府組織)來遠端破壞 iOS 與 Android 設備。

這家俄羅斯公司之所以要支付如此高昂的價格,部分原因在於俄烏戰爭仍持續,現在沒有太多研究人員願意與俄羅斯方合作,因此俄羅斯政府在這樣的情況下,僅能溢價購買。

只不過這波漏洞的漲價也影響到了非俄羅斯以外的市場,包括特定應用程式的錯誤價格也有所上漲。《TechCrunch》也引述了一名了解市場狀況的安全研究人員指出,現在相關公司的鼓將猛漲。

至於為何特別提到 WhatsApp?因為 WhatsApp 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都是各國政府的熱門目標,這類組織更有意使用零日漏洞。像是在 2019 年時,研究人員就發現頗具爭議的間諜軟體公司 NSO Group,其客戶就使用零日漏洞來攻擊 WhatsApp 用戶。不久後 WhatsApp 就起訴了這家以色列監控技術供應商,指控濫用其平台來協助客戶利用零日漏洞攻擊超過千名的 WhatsApp 用戶。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