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監控阿里巴巴物流中心,指或涉列日市機場間諜活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7 日 0: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資訊安全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利時監控阿里巴巴物流中心,指或涉列日市機場間諜活動


比利時國家安全局(VSSE)日前聲明,表示情報部門密切監視在比利時活動的中國企業,包括阿里巴巴。VSSE 表示阿里巴巴的比利時列日市(Liège)機場據點有風險,「可能涉及間諜或干擾行動」。

VSSE 表示密切關注阿里巴巴行動。路透報導,VSSE 一直監視阿里巴巴的列日歐洲物流中心,並分析中國法律,以調查阿里巴巴當地業務內容。因中國法律規定,中國公司有義務與中國政府及情報部門共享數據,VSSE 認為「中國有能力且有意圖在非商業層面使用這些數據」,所以阿里巴巴的機場業務引起 VSSE 注意。

《金融時報》報導,阿里巴巴旗下負責管理列日機場物流中心的子公司菜鳥營運均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並稱「資料安全和隱私保護是我們首要關注點」,又指公司「遵守 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一般資料保護規則) 等所有法律法規」。

阿里巴巴 2018 年與比利時政府簽署協議,在列日機場開設電子商務貿易中心,由子公司菜鳥物流營運。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阿里巴巴菜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