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大量假訊息嚴重挑戰社群監管,WSJ:X 證明新內容策略失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6 日 15:12 | 分類 國際觀察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巴大量假訊息嚴重挑戰社群監管,WSJ:X 證明新內容策略失敗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日前對以色列發動突襲戰,除讓以色列措手不及外,大量假訊息流竄,更讓多年來社群媒體監管面臨重大考驗。《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幾天各大社群苦於應付被哈瑪斯假訊息淹沒,但報導認為到目前為止,富豪馬斯克入主後大改內容政策的 X Corp. 狀況最糟,更有學者直言「這平台已失敗」。

哈瑪斯7日襲擊以色列後,各大社群媒體平台一直在應付眾多挑戰,包括錯誤影片、捏造訊息和暴力內容。這場可怕的暴力襲擊爆發後,為了不讓宣傳者和機會主義者用謊言淹沒自家平台,所有社群媒體都激發出高度節制力。

X Corp(前身Twitter)、TikTok與Facebook等,都在處理哈瑪斯襲擊以色列後虛假誤導性內容,但即便有大量員工和資源來監管虛假或仇恨內容的社群平台,一星期來也陷入困境。不過研究社群媒體者透露,狀況最糟的恐怕是X。

打言論自由大旗放寬安全政策,卻無力對付假訊息

馬斯克入主Twitter後,不但削減許多內容和安全政策職位,更開始出售僅限知名用戶和專業記者的藍勾勾認證功能,同時只依賴志工撰寫事實查核紀錄。

現況對照這幾天X發文激增,卻充滿誤導或重新剪輯的舊影片,呈現假的哈瑪斯襲擊影片和假白宮新聞稿等,顯出X無力因應。甚至馬斯克還發文要用戶關注兩位研究人員認為可疑的帳號引起爭議。

普林斯頓大學電腦科學助理教授喬納森·梅耶爾(Jonathan Mayer)引用許多X呼籲更多暴力的圖片和貼文,批評X處理有問題內容證據非常清楚,「這個平台正在失敗」。

歐盟產業負責人布雷頓(Thierry Breton)近日特別致函X、Meta和TikTok,要求他們詳細說明解決以巴衝突的非法內容和假訊息計畫,同時布雷頓還透過發送額外的訊息施壓X。

歐盟最新《數位服務法》(DSA)此類追蹤關鍵字和標籤的資料庫,哈瑪斯襲擊前後幾天,X因應內容審核的報告量遠低於其他社群對手。

舉例X報告攻擊前後三天平均每天審核約8,900次,但Facebook每天是415,000次,相比X歐盟每平台用戶群佔比小得多,且約75%案例,X僅決定使用NSFW(或不安全工作)標籤,但似乎未刪除。

衝突後48小時內發言帳號逾4萬個是假的

馬斯克一直將內容審查策略說成言論自由,還表示會在法律範圍內保留負面或令人憤怒的內容,同時只靠「社群筆記」(community notes)功能,是志工為貼文編寫註釋提醒用戶注意。但這政策受觀察家批評,因快速瀏覽時用戶並不會注意閱讀註記。

研究員也表示,戰爭誤導性內容浪潮也對員工數大幅增加的社群媒體構成挑戰。社交威脅情報公司Cyabra指出,戰爭前48小時,X、Twitter、TikTok和Facebook參與衝突對話超過4萬個帳戶是假的。X表示,某些是一年多創建,是為這次假訊息攻擊預做準備。假帳號會試圖主導對話,傳播超過31.2萬則發文和評論。

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表示,這次設立特別行動中心,配備精通希伯來文和阿拉伯文專家,全天候工作抓出違規內容,並與該區第三方事實核查人員協調。TikTok則表示,增加資源防止暴力、仇恨或誤導性內容,加強希伯來文和阿拉伯文發文審核,並與事實查核組織合作。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