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用戶 IP 位址,Chrome 瀏覽器準備測試 IP 保護新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3 日 12:41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隱藏用戶 IP 位址,Chrome 瀏覽器準備測試 IP 保護新功能


IP 位址可讓網站和線上服務追蹤你的瀏覽行蹤,久而久之建立了你的設定檔,帶來隱私疑慮。與第三方 Cookie 不同的是,目前缺乏逃避這種秘密追蹤的方法,為此 Google 力求在用戶隱私和網路基本功能之間取得平衡。

Google 準備測試 Chrome 瀏覽器全新 IP 保護(IP Protection)功能,透過使用代理伺服器掩蔽用戶 IP 位址以加強隱私。

IP 保護這項解決方案透過網路代理引進來自特定網域的第三方流量,讓用戶 IP 位址在這些網域不可見。隨著生態系發展,IP 保護也會不斷擴展,保護用戶免受跨站點追蹤並向代理流量添加至其他網域。

「Chrome 正在重新提案,面對利用 IP 位址進行跨站點追蹤,保護用戶不受此影響。該提案是一種隱私代理,可對符合上述條件流量的 IP 位址進行匿名化」,IP 保護功能描述寫道,一開始會是一項可選功能,讓用戶控制自己的隱私。

考量到區域因素,IP 保護新功能將分階段進行,其中第一階段稱為「Phase 0」,Google 將使用專有代理只將連線請求代理至自家網域,有助於 Google 測試系統的基礎設施,爭取更多時間來微調網域清單,初步鎖定登入 Google 帳戶的 Chrome 並擁有美國 IP,才能存取代理程式。

接下來的階段中,「我們正在考慮使用 2 個跳躍點改善隱私保護,第二個代理將由外部 CDN 執行,而 Google 運行第一個跳躍點」,IP 保護功能描述也寫道。

由於許多線上服務利用 GeoIP 來確定提供服務的位置,因此 Google 計劃將 IP 位址分配給代表用戶的大略位置、而非具體位置的代理連接。

Google 打算以自家平台測試新功能,例如 Gmail 和 AdServices,並規劃在 Chrome 119 和 Chrome 225 版本之間展開。

IP 位址對於路由流量、預防網路詐欺以及其他網路任務來說不可或缺,為此 Chrome 將加強 IP 保護來服務用戶。

(首圖來源:Flickr/Yuri Samoilov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