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軟體風險高,加拿大政府裝置禁用微信/卡巴斯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1 日 14:45 | 分類 app , 資訊安全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俄軟體風險高,加拿大政府裝置禁用微信/卡巴斯基


加拿大政府 30 日聲明,禁止政府配給行動裝置使用中國通訊應用程式微信(WeChat)及俄羅斯防毒軟體卡巴斯基(Kaspersky),原因是隱私及安全風險。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政府聲明:「做出移除和禁止微信及卡巴斯基應用程式的決定,是為了確保加拿大政府網路及資料保持安全及受到保護,這與我們國際夥伴的做法一致。」

與微信同遭加國政府裝置禁用,卡巴斯基:錯愕失望

加拿大以隱私及安全風險為由,禁止政府配給行動裝置使用中國通訊應用程式微信及俄羅斯防毒軟體卡巴斯基,卡巴斯基表示錯愕失望,稱加政府並未給予機會解決疑慮。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政府聲明,政府配給裝置將立即移除應用程式微信(WeChat)和卡巴斯基(Kaspersky),使用者未來也不能下載這兩個程式。

負責監督加拿大聯邦公共服務的國庫委員會主席安南德(Anita Anand)表示,加國的資訊首長認為這兩個應用程式「對隱私和安全構成無法接受的風險」。

安南德補充表示,目前尚未偵測到資訊洩漏情形,不過這兩個平台在行動裝置上的數據收集方法「提供了大量存取設備內容的途徑」。

安南德總結指出:「之所以做出移除並阻擋微信及卡巴斯基應用程式的決定,是為了確保加拿大政府網絡和數據安全且受保護,這與國際夥伴做法一致。」

渥太華當局2月也禁止政府裝置使用中國北京字節跳動旗下熱門短影音平台TikTok。

路透社報導,卡巴斯基對加國政府決定感到錯愕且失望,還說加政府沒有事先警告,或給卡巴斯基機會解決政府顧慮後再決定。

卡巴斯基聲明:「沒有證據或正當程序合理化(加政府)這些行為,這樣非常站不住腳,且是對地緣政治的回應,而非卡巴斯基產品和服務正當性的全面評估。」

微信則未回應記者置評請求。

(譯者:陳正健、李佩珊;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