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商銀行遭駭客攻擊,還導致美國公債市場交易中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11:0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工商銀行遭駭客攻擊,還導致美國公債市場交易中斷


駭客組織 Lockbit 襲擊波音公司、英國軟體公司 ION Trading UK,以及英國皇家郵政後,9 日再瞄準中國工商銀行(ICBC)。彭博社報導指出,這次還導致美國公債市場中斷,部分交易未能清算,交易員被要求重新安排交易路線。

駭客組織 Lockbit 與俄羅斯有聯繫,專門使用勒索軟體來加密受害者電腦上的文件,以文件為人質要求受害者付費才能解鎖。

中國工商銀行也在官網發聲明證實,金融服務部門遭勒索軟體攻擊,導致部分系統中斷。該銀行表示,當下立即斷開並隔離受影響的系統來控制事態,現已展開徹底調查並與專業資安團隊進行恢復作業,總部和其他國內外分行(包括紐約分行)的系統並未受到影響,目前已成功清算 8 日執行的美國公債交易和 9 日的附買回融資交易。

(Source:中國工商銀行

年初遭到攻擊的英國軟體公司 ION Trading UK ,其系統支撐著股票、債券和大宗商品市場,因此導致各種市場的衍生性商品交易癱瘓,迫使多家銀行和證券經紀商手動處理交易。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表示,我們已經意識到網路安全問題,除了聯邦監管機構之外,還與主要金融部門參與者保持定期聯繫,將繼續關注事態發展。

月初波音公司也揭露一次網路攻擊,其銷售飛機文件、軟體和服務網站全癱瘓,Lockbit 威脅道,如果波音公司在 11 月 2 日前不支付贖金,將公布波音公司的「敏感資料」,Lockbit 還把名稱放在網站上,開始倒數計時。最近遭受 Lockbit 攻擊的受害者還包括日本最大海港名古屋港、英國皇家郵政、加州財政部和加拿大兒童醫院。

(首圖來源:Flickr/Armond Netherly CC BY-ND 2.0 D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