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亂社會和諧!尼泊爾禁用 TikTo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5 日 7:50 | 分類 app , 社群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擾亂社會和諧!尼泊爾禁用 TikTok


尼泊爾政府 13 日表示,禁止使用人氣短影音平台 TikTok,理由是應用程式對尼泊爾社會和諧產生負面影響。

影片分享平台TikTok每月全球有約10億活躍用戶,因涉嫌違反數據規範及對年輕人有潛在有害影響,許多國家都面臨限制。尼泊爾通訊和資訊技術部長夏爾馬(Rekha Sharma)表示:「今天做出禁用決定,當局正在解決技術問題。」

夏爾馬表示,做這決定是因TikTok的內容「擾亂社會和諧,且破壞家庭結構和社會關係」。不過她沒有說明觸發禁令的內容是什麼。公布禁令後數小時,禁令相關影片在TikTok觀看數達數千次。

執政聯盟之一的尼泊爾國大黨(Nepali Congress)領袖薩帕(Gagan Thapa)表示,政府意圖似乎是「扼殺言論自由」。他在X(前身Twitter)發文:「監管對阻止濫用社群媒體的人來說有必要,但以監管名義關閉社群媒體是完全錯誤的做法。」

幾天前尼泊爾政府頒布指令,要求當地營運的社群媒體平台設立辦公室。社群媒體調查機構We Are Social數據,TikTok是全球使用率第六高的社群平台。但因社群媒體對兒童的潛在影響,許多國家都試圖加強管控社群媒體。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是中國企業,但TikTok否認母公司受北京直接控制的指控。雖TikTok還落後Meta占主導地位的Facebook、WhatsApp和 Instagram三個社群平台,但在年輕人之間成長度遠超過競爭對手。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