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資訊服務業有哪些成長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4 年資訊服務業有哪些成長動能?


一向被視為殖利率概念股的資訊服務產業,營收、獲利波動相對小,不過今年由於 AI 技術的新突破以及碳盤查系統需求大增,獲得市場矚目。展望明年,資服業仍看好三大成長潛能:資安、雲端、AI。隨著科技和社會環境的變革,市場進一步擴大,其中哪些廠商可望大有斬獲呢?

法規趨於嚴格,資安需求續成長

金管會在去年底將金融資安行動方案從1.0升級到2.0,上市櫃公司主管單位也逐步要求設置資安專責單位,帶動企業向外尋找資安專業廠商協助。國內資安大廠安碁資訊受惠於此,接單暢旺,明年營收續看雙位數成長。

資訊服務龍頭精誠集團也看好相關機會,也積極拉拔旗下智慧資安科技,希望推動公司搶下更多市占,並朝IPO發展。近日雙方更與日本丸紅株式會社,以及其亞洲資安戰略夥伴CyberGym Japan簽署四方合作備忘錄,盼串聯兩地專業技術與服務經驗。

金融上雲規定鬆綁,系統更新帶來商機

近年企業資料上雲的趨勢,為雲端營運商帶來豐碩成果,而今年金管會又進一步放寬金融業上雲規範,包含銀行業、證期投信業與保險業,可將非核心系統、非敏感性資料放置公有雲,助力業者更有效地透過數據強化營運能力。據了解,許多大型金控已開始著手策畫既有系統搬上雲端,業者預期,明年下半年起可望有大規模專案落地。

三大公有雲分別為亞馬遜(Amazon)旗下的AWS、微軟(Microsoft)的Azure、以及Google Cloud,不少資服業者三者皆有代理,以滿足客戶的多元需求。其中,伊雲谷為AWS重要代理商,宏碁資訊與微軟關係良好,邁達特子公司聚上雲則是業界較少見著重於Google Cloud的廠商。

另一方面,專為金融業提供資訊系統的中菲指出,金融業上雲將面臨如何確保資料安全、合規要求、維持客戶信任等風險,公司已攜手微軟,導入資安及合規解決方案,例如將電子郵件及主要作業移轉至Microsoft 365等,讓數位金融服務更有保障。

生成式AI實踐想像力,提高生產效率

掌握生成式AI核心技術的微軟,今年快馬加鞭將相關技術整合進產品中,11月特別推出Copilot for Microsoft 365,協助企業客戶提升工作效能。使用者可在Copilot的協助下快速獲得電子郵件或是會議內容摘要,甚至設定自動化回信等功能,大大顛覆傳統工作型態。

目前台灣相關廠商包含宏碁資訊、伊雲谷等都與微軟密切合作代理產品,推廣予企業用戶使用。不過因算力有限,尚無法負荷太多使用者額度,要求組織最低採購量需達300名用戶,所以目前僅大型企業員工方有機會接軌這項全球最新服務。展望明年,隨著運算設備逐步擴充,採購門檻可望降低,加上繁體中文版於明年上旬會推出,代理商機值得期待。

此外,軟體業者也發揮創造力,將生成式AI運用在多元場景。例如以影音編輯軟體起家的訊連便開發出多項圖像生成功能,除了讓使用者體驗趣味的影像變化,也可以用在電商賣家製作商品圖背景,降低聘請專業攝影師拍攝的成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