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600 萬美元加密貨幣礦點,因勞資糾紛被《紐時》揭露背後中國投資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2 日 8:00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州 600 萬美元加密貨幣礦點,因勞資糾紛被《紐時》揭露背後中國投資者


德州只有 281 人的小鎮錢寧(Channing)因勞資糾紛躍上《紐約時報》版面。小鎮有個價值 600 萬美元、專挖比特幣的運算中心,因受雇者控訴欠款,發現擁有者為中國公民兼美國居民 Jerry Yu,也是 BitRush 挖礦公司負責人,正在紐約大學讀書。

此人背景與事件被《紐約時報》完整披露

Jerry Yu 買下價值 600 萬美元的大型計算中心,不過他不是用美元買,而是加密貨幣。他透過離岸比特幣交易,不引起美中當局注意下任意轉移。現在無論美中都因比特幣,對洗錢交易比以往敏感,但他還是成功突破兩地限制,以往這種交易會由銀行報告美國財政部,但此交易並不透過銀行進行,故成功轉移大量資產。

《紐約時報》披露,他住在 800 萬美元從奇異公司執行長手中買下的曼哈頓大樓,代表他的美國資產比想像龐大。據稱他主要透過 633 萬美元價值的 Tether 收購另一間公司 Outlaw Mining 礦場,由於 Tether 價格固定 1 美元也不會波動,很容易當成美元「代幣」使用。

中國 2021 年 9 月禁止所有加密貨幣交易後,全世界比特幣礦工就轉向積極招攬礦工的內布拉斯加、德州、懷俄明州等地。Jerry Yu 的 Bitrush 正是典型代表,《紐約時報》敘述,這些透過加密貨幣轉移資金買下的礦場,也導致可能有不同後果、甚至影響美國國安的經濟問題。

使用加密貨幣可避免營業稅跟資本利得稅

得益於廉價能源和加密貨幣更友善的法案,德州成為加密貨幣礦場集中地:大倉庫裝滿全天候「挖掘」比特幣等數位貨幣的電腦。另一家德州挖礦公司 Crypton Mining Solutions、協助 BitRush 建構挖礦中心的包商都指控其拖欠付款。

Crypton 律師向《紐約時報》展示他們如何收購的文件,但結果令人不安:加密貨幣交易只知道註冊在 FalconX 加密貨幣公司錢包下,但來源完全不明,只有處理這筆交易的交易所幣安知道錢是哪裡來的。幣安之前才承認違反美國反洗錢法,遭罰超過 43 億美元。

《紐約時報》訪問 FalconX 法律顧問時,對方表示「不清楚資金來源」、「這代表監管加密貨幣機構的必要性與日俱增」。幣安發言人則說:「三個幣安帳戶加密錢包發送 USDT,且資金都屬非美國居民的外國人,幣安沒有也不為任何美國客戶服務。」

使用加密貨幣的好處不但可以逃過監管,同時還能免去繳營業稅跟資本利得稅。但允許開設礦場的美國境內地區,可能損害美國電力系統,同時中國人身分代表更多人能透過這類交易進行更多與美國國安相關的活動。

去年底白宮聲明,擁有全球最多最大比特幣挖礦產業,比特幣活動占全球比例 38% 左右,且較 2020 年增加 34.5%。不知道美國政府是覺得沒在怕,還是想刻意養大挖礦產業,好讓他們全部納入美國政府監管?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