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RaaS、供應鏈攻擊與地緣政治讓產業 OT/ICS 資安複雜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1 日 15:37 | 分類 國際觀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RaaS、供應鏈攻擊與地緣政治讓產業 OT/ICS 資安複雜化


工控資安廠商 TXOne Networks(睿控網安)釋出了 2023 年度報告,詳細說明全球產業正日益面臨各種網路資安問題,包括經由勒索軟體即服務(Ransomware-as-a-Service,RaaS)的攻擊與針對供應鏈弱點的攻擊越來越多,以及地緣政治因素所引起的國家資助駭客與其他政治動機的不肖分子大量出現。

TXOne Networks 偕同調研公司 Frost & Sullivan 在 2023 年 9 月總共訪問了 405 名關鍵 IT 與 OT 資安決策人員,涵蓋汽車、醫藥生技、化學、一般製造、石油天然氣以及交通運輸等全球多個市場與產業。揭露三大 OT/ICS 資安高風險地帶:

勒索軟體瞄準三大目標

根據報告指出,2023 年有 47% 的受訪企業曾遭遇過勒索軟體網路攻擊,高踞營運技術和工業控制系統(OT/ICS)環境中最常見的威脅。這些攻擊主要由 LockBit、CL0P、BlackCat 和 Medusa 等勒索軟體即服務組織發起,主要影響的產業包含政府機關、醫療業、關鍵製造業等。

以政府機關為例,教育機構是 OT 環境中最易受攻擊的目標。而惡意組織亦針對醫療業進行雙重勒索策略,公布敏感的患者資料試圖影響其個人隱私和社會地位。針對關鍵製造業的衝擊,在全球製造業和供應鏈中舉足輕重的台灣和日本所受到的影響尤其嚴重,約佔亞洲地區勒索攻擊的 77%。

產業高度依賴軟體服務平台

勒索軟體即服務組織正在將重點轉向資料竊取,鎖定現代工業流程中不可或缺的 IIoT 軟體服務平台,使其曝露於竊取敏感資料和商業機密的零時差攻擊風險中。各產業對第三方服務和軟體的依賴為供應鏈攻擊開闢了途徑,不僅為其自身,也為他們的客戶帶來莫大風險。

地緣政治動盪加劇 OT 攻擊事件

全球地緣政治變動提高網路攻擊強度與複雜程度,顯著加劇了全球安全疑慮。這些由國家支持的攻擊逐步把焦點對準 OT/ICS,尤其關注關鍵基礎設施。根據調查顯示,76% 的受訪企業對此類攻擊深感擔憂,而此類威脅唯有積極透過全面的資安措施來防禦,如遵循更有效的資安框架、充實資安情資、強化風險管理和事件回應策略等。

TXOne Networks 指出,2023 年網路安全環境經歷變革階段,特別是在 OT/ICS 領域。全球各國政府積極修訂法律和標準,以增強關鍵基礎設施部門的安全性並簡化法規,藉以降低合規成本和負擔。這些策略轉變得以驅動組織提升資安態勢和防禦縱深,在追求科技創新的同時,兼顧永續的資訊安全考量。

這份報告在結論中指出:全球關鍵基礎設施與製造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網路資安挑戰,這問題非常適合藉由導入「虛實整合系統偵測及回應」(CPSDR)的方式來加以解決。這套方法在駭客刻意躲過 IT 防護措施侵入 OT 場域進行非法活動時,提供另一層的防護網,可即時發現未知的資安威脅。此方法必須持續監控並擷取裝置的基準特徵以及任何偏離正常網路活動的行為。

在確立了所謂「正常行為」的基準之後,就能根據這項基準來偵測裝置潛在的異常行為,並且在這些行為造成破壞之前預先攔阻。 有別於傳統防護方式只針對惡意程式特徵的比對,此技術可以偵測系統異常或是遏止可疑裝置試圖從事惡意行為。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