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未能保護兒少安全,祖克柏聽證會上向家長致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1 日 17:59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社群平台未能保護兒少安全,祖克柏聽證會上向家長致歉


Facebook、Instagram 母公司 Meta 的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 月 31 日向出席參議院線上兒童安全聽證會向家長致歉,這些家長稱 Instagram 助長孩子被霸凌、被剝削、選擇自殺等行為。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名為「Big Tech and the Online Child Sexual Exploitation Crisis」聽證會,5 家社群媒體執行長包括 Meta 祖克柏、X 雅克里諾(Linda Yaccarino)、TikTok 周受資、Snap 史匹格(Evan Spiegel)以及 Discord 希特倫(Jason Citron)出席。旗下擁有龐大用戶群、尤其一部分為青少年的祖克柏更成為眾矢之的,參議員們就 Instagram 上未經同意散播的兒童色情圖片、還有該平台牽涉毒品濫用等問題一一向他質問。

聽證會開始時,現場播放一段影片,孩子們講述在社群平台受到霸凌、侮辱等狀況,有參議員也口述年輕人透過社群平台與他人分享照片,因而被勒索錢財、最後選擇自殺的故事。

「你現在想向因你的產品而受到傷害的受害者道歉嗎?」在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猛烈質問下,祖克柏現場站起身,轉向舉著孩子照片的家長談話,他們孩子因社群媒體深受傷害。

「我對你們所經歷一切感到抱歉,沒有人應該經歷你們家人所遭遇的事情」,祖克柏道歉並進一步表示,這就是 Meta 投入這麼多資金的原因,他們將繼續在所有範圍內做出努力,以確保沒有人遭受苦難。

當參議員質疑這些執行長及其平台時,家長們舉著孩子照片,佩戴藍色絲帶,上面寫著「停止網路危害!通過 KOSA!」KOSA 是指美國《兒童線上安全法案》(Kids Online Safety Act),將對社群媒體所屬公司加以規範。

長期以來,Meta 旗下平台因兒童安全問題受到嚴格審查和批評,這使 Meta 面臨數十項訴訟,人們指控 Facebook 和 Instagram 故意創造「心理操縱」功能,讓青少年上癮,並隱藏內部數據資料,忽視自家平台對年輕用戶的危害。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