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示警:中國駭客行動白熱化,惡意軟體恐破壞美關鍵基礎設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0 日 8:2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BI 示警:中國駭客行動白熱化,惡意軟體恐破壞美關鍵基礎設施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18 日在德國慕尼黑年度安全會議表示,FBI 正「高度關注」中國將惡意軟體植入電腦網路的行為,並強調這些行為可能破壞美國關鍵基礎設施。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瑞伊向各國情報部門負責人與決策者表明,中國政府在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網路暗中植入攻擊性惡意軟體的行動,現在達到「我們前所未見的規模」,他已將此問題視為極突出的國家安全威脅,並呼籲各國不要忽略中國威脅。

瑞伊舉去年美國破壞中國駭客組織「伏特颱風」(Volt Typhoon)為例,這駭客活動就是針對美國基礎設施,包括美國電網和供水及世界其他目標。

預先植入讓北京可隨時發動攻擊

瑞伊表示,這只是冰山一角,是中國眾多類似行動之一,瑞伊並未詳細說明還有哪些關鍵基礎設施遭盯上,只強調FBI「積極工作中」,並表示:「我們高度關注真正威脅,正與許多合作夥伴合作,試圖辨識、預測並破壞。」

十多年來,美國一直追蹤中國預植行動,但雷伊指出,中國已達「狂熱程度」,越來越多「美國關鍵基礎設施植入進攻性武器,只要北京認為時機成熟,隨時準備發動攻擊」。

去年10月瑞伊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五眼聯盟(Five Eyes)情報共享網路高層舉行首次公開會議,當時焦點便集中中國間諜活動。

瑞伊表示,美國行動也產生影響,與前幾年人們還會懷疑相比,各國對這種威脅越來越敏感,尤其外國情報部門和安全部門確實如此,商界也是如此,學術界也越來越如此。

中國間諜行動在打持久戰

儘管中國政府一貫否認任何與中國政府有關或得到中國政府支持的網路攻擊和間諜活動指控,並指責美國才是發動網路攻擊者。但近年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國政府支持計畫的確存在,美國已指控解放軍網路部門的多名軍官竊取機密。

美國尤其關注預部署威脅,歐洲官員稱這種網路威脅等於將彈道飛彈對準關鍵基礎設施。

瑞伊表示,中國已將經濟間諜活動及竊取個人和企業數據當成經濟戰略基石,並積極追求人工智慧進步,以加速推動進程。瑞伊強調,持續關注中國間諜活動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其他國家不得不應付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等全球危機時,中國還在打「持久戰」。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