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多年努力,美軍「整合全領域聯合指管系統」開發完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2 日 21:5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資訊安全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歷經多年努力,美軍「整合全領域聯合指管系統」開發完成


美國五角大廈宣布,歷經多年開發後,第一個可上線運作的「整合全領域聯合指管系統」已開發完成,但由於美國國會和政府之間仍在針對預算案交鋒,因此系統目前還沒辦法開始運作。

當美軍開始將重心移回大國競爭後,面對同樣具備先進科技的假想敵,美軍需要更全面、安全的戰場指揮與管理系統,因此近年來與各國防和科技廠商開發「全領域聯合指管系統」,被喻為是美軍史上最艱鉅的挑戰之一。

在戰場上面對不同軍種、單位、和大大小小瞬息萬變的突發狀況,是軍事指揮官最艱鉅的挑戰,即便在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每個軍種歷年來,都按照自身任務特性和需求,開發各自運行的資通訊網路架構。

因此指揮中心在整合時,需依賴各單位的情報和資訊人員,將各自情報彙整到中心,並以此進行戰略規劃。

美軍為了讓未來指揮官,能夠以最快時間在主要螢幕上投射出最完整的通用作戰圖(Common Operation Picture,COP),因此從 2017 年開始投入開發全領域聯合指管系統(Joint All Domain Command and Control,JADC2)。

JADC2 的目標是將目前美軍所有的情報偵測來源,包括衛星、無人機、偵察機、偵查小組、情報機構、各軍種情報匯報等,透過 AI 和機器學習協助,全數整合在戰場指揮中心內,讓戰區最高指揮官除了能夠建構完整的 COP 外,也能第一時間接收第一線情報或戰鬥人員的情況更新,降低前後方資訊落差情形。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昨日在五角大廈資訊與人工智慧主管辦公室(Chief Digital & AI Office,CDAO)會議中宣布,JADC2 第一個可正式運作的版本已開發完成。

不過希克斯也表示,由於目前美國國會和拜登政府仍在針對預算案進行交鋒,因此在預算案尚未正式通過前,JADC2 會因為缺乏運作資金而無法正式上線。

此外雖然外界對於 JADC2 的安全性和可靠度提出質疑,認為五角大廈宣布首版 JADC2 已達到「最小可行性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標準,但由於希克斯基於保密理由不願透露相關資訊,因此目前無法得知 JADC2 符合的 MVP 標準是基於何種條件。

因此 JADC2 實際上線後的表現,還需要等到美國國會通過預算案後才能得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