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無線偷車,「模擬器」直闖安全漏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8 日 0: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科技無線偷車,「模擬器」直闖安全漏洞


過去十年,無鑰汽車的安全漏洞一直是偷車賊目標。偷車案激增,保險費用飆升,甚至有車主面臨無法投保困境。英國《衛報》指,科技偷車案數創十年新高,罪犯利用車輛安全系統的漏洞極速偷車,汽車業與駭客角力一直是進行式。

十年前安全專家就警告汽車業,無鑰汽車竊盜風險很高。《觀察家報》調查發現,安全漏洞產生的偷車案引發一系列問題,包括偷車案增加與保險費用上升。某些裝置可偽裝成遊戲機,模仿電子車鑰,攔截搜尋電子車鑰訊號,並模仿電子車鑰發回訊號。偷車賊往往短短 20 秒就能偷車成功,網路能輕鬆買到 5,000 英鎊的「智慧」工具,入侵車輛電腦系統。

截至去年 3 月一年內,英格蘭、威爾斯就有超過 13 萬輛車被偷,創十年新高。偷車案激增使保險費不斷上漲,每年車主埋單就要付超過 2,000 英鎊保費。

為對抗無鑰偷車,各廠商紛紛增加投資保全系統。Jaguar Land Rover 宣布投資 1,000 萬英鎊升級常被盜車的安全系統;豐田表示開發使汽車系統更安全技術,新車加入全新硬體後,偷車情況大大改善,也積極為舊款車輛尋找安全方案。現代也承諾防範罪犯攻擊汽車列為優先事項。

專門研究電子證據和通訊攔截的律師 Stephen Mason 早在 2012 年就指出,除非製造商改善設計,不然汽車可不必破壞就偷走。英國汽車製造商和貿易商協會(SMMT)否認安全性有疏失,並強調一直與偷車集團「軍備競賽」。英國內政部表示,整體車輛犯罪下降中,警方認真對待車輛犯罪,以及新刑事司法法案禁止偷車用電子裝置。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